项目进展 | 奶奶说,40多个孩子都是她生的【202403】
2024-02-19
“咱受点罪不怕,只要他们能健健康康的,我就高兴。”从26岁那年开始,孔奶奶累计收养了40多个弃婴。为了让孩子们喝上奶粉,吃上面糊,她只能吃垃圾堆捡来的东西,然而她心满意足,无怨无悔。近日,建辉的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她送上74岁的生日祝福。

74岁的孔珍兰,背部隆起的大疙瘩让不到一米四的她看上去更加矮小。然而这位瘦弱的奶奶,这辈子却收养了40多个弃婴。


图片

孔奶奶与她收养的孩子


孔奶奶第一次收养弃婴是26岁,一个孩子因脑积水被遗弃了,她毫不犹豫地抱回家抚养,从此一“养”不可收拾。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弃婴现象屡见不鲜,大部分被遗弃的孩子都患有疾病。作为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孔奶奶只要遇上这些孩子,都通通抱回家抚养,她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应该相亲相爱,看到那些可怜的孩子,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照顾他们。”孔奶奶说,“虽然给不了他们好吃的好穿的,但我尽量让他们读书、识字。咱受点罪不怕,只要他们能健健康康的,我就高兴。”


图片

孔奶奶珍藏的照片,前排右二是她的老伴


孔奶奶口中受的一点罪是什么呢?


为了让孩子们喝上奶粉或小米磨成的面糊,她自己只能吃“垃圾堆里的东西”;

每天晚上,她都要起来两三趟,看看孩子们有没有踢被子,“40多年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当计生部门的人员上门查访,质问她为何有这么多孩子时,她说:“都是我生的。”为此,她失去了自己和孩子们赖以生存的12亩耕地...


在这样的受罪中,孔奶奶不知不觉收养了40多个弃婴,其中有8个因病夭折,剩下的有13个已经成家立业,还有7人考上了大学。为此,孔奶奶特别感恩那些为她与孩子们提供帮助的好心人。


图片

孔奶奶接受媒体采访



2018年11月,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访了孔奶奶,当时她的老伴已经去世,她一个人住在一套老旧的平房里,照顾着10余个不同年龄的孩子,其中有3个不满周岁的孩子,分别患有脑瘫、脊椎瘤及唐氏综合征。孔奶奶穿梭在孩子们中间,从容不迫,脸上豁达慈爱的笑容令人肃然起敬。


图片

孔奶奶在照顾孩子们


随后,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将孔奶奶评定为致敬人物,为她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


在捐助人的资助下,孔奶奶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每次志愿者上门慰问,她都要握住大家的手一再说感谢的话。2021年底,她收养的未成年孩子按政策都转到了晋中市福利院,而那些已经成年的,逢年过节都要回来,对于他们来说,只要妈妈在,家就在。


2023年12月29日,在孔奶奶74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志愿者再次来到她家,为她送上生日祝福,并代表捐助人送上生日慰问金1000元,让老人家非常开心。


图片

祝孔奶奶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随着年龄的增长,孔奶奶的身体已不如从前,但她的爱心却并未随之消减,说到收养弃婴的事,老人家乐呵呵地表示:“将来遇到被遗弃的孩子,如果没人收养,我还是会继续照顾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