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泪水心声:被爱的感觉真好【202227】
2022-11-28
“太幸福了,被爱的感觉真好。”收到善款后,55岁的皮晓宁泪流满面。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姐姐,9年来带领团队,服务残友1000多人次。

图片


合肥市首届助残志愿者先进个人、包河区好人、包河区最美志愿者,安徽省第二届“十大公益慈善人物”,第三届全国残运会气步枪射击第六名,安徽省第七届残运会女子飞镖坐姿组冠军... ...


获得这些荣誉的人,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大姐,名叫皮晓宁,许多人叫她做“轮椅姐姐”。


图片

领奖台上的皮晓宁


皮晓宁生于1967年,曾经是一位活泼美丽的姑娘,可就在15岁那年,一场火车事故,导致她永远失去了双腿。“从一个活蹦乱跳的人,一下子变成这样,心理落差很大。”在痛苦与迷茫中,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一关就是五年。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选为女子气步枪射击运动员,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残运会,并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不少残友,他们对自己残缺的身体的那份坦然与自信,深深触动了皮晓宁,希望之火,渐渐在她内心复燃,“即便坐在轮椅上,并不等于生命就静止了,有梦就要去追!”


此后,皮晓宁开始学医,开诊所帮人针灸,业余时间还学习写作,绣花,手工编织等。后来,她遇上了现在的丈夫,两人结婚生子,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图片

皮晓宁热爱飞镖运动,一有时间就会练习


2013年5月,皮晓宁发现残友群里一位名叫朱大勇的骨髓空洞症患者,在自己的个性签名中写道:“來滨湖住院已经半个月了,特别孤独。”短短的十几个字,却一下揪住了皮晓宁的心。她带着礼品,前往医院看望朱大勇,并了解到他已经卧床十几年,生活极为拮据,医疗费都掏不出来了。


回到家后,皮晓宁开始组织残友轮流到医院探望鼓励朱大勇,还在网络上发贴募捐,最后共募得善款一万余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图片

皮晓宁和残友一起到医院探望朱大勇


皮晓宁知道,残障人士只有走出家门,才能真正接受社会和被社会接受。时值全国助残日,她和几个朋友联合发起了安徽同行身心障碍者发展中心,旨在鼓励残障人士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同时倡导无障碍出行。


作为一个过来人,她深切地体会到,许多残友不想出门,除了因为无障碍环境不完善出行不便外,更多的是因为不敢出门的心理障碍。要帮助残友们走出家门,首先要帮助他们克服这种心理障碍。为了这个目的,2015年到2017年期间,她和朋友连续组织了三届“同行杯”轮椅马拉松赛。


同期,皮晓宁还组织举办了三届“同行杯”残障人士才艺大赛。“只要有才艺,都可以上台展示,每个参与者都是舞台的主角。”多场活动下来,残友们的自信心大大提高。


图片

皮晓宁和残友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在倡导无障碍出行方面,皮晓宁策划了一个叫“陪我逛街”的长期活动,这个“我”就是那些平时想出门却又不敢的残友。她特地邀请了一些健康人士坐上轮椅,体验残障人士的出行困难。在她看来,“很多人并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理解是了解后的水到渠成。”


9年下来,皮晓宁带领团队开展各类活动一百余场,服务残障人士1000多人次。


图片

孩子们也来体验“轮椅出行”的种种困难


2018年8月,志愿者走访了皮晓宁,了解到她从2011年以后就没了收入,一家三口主要靠她丈夫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所以她在各方面能省即省,一副义肢用了20多年,因磨损严重还导致她患上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病。伤病与拮据,曾使皮晓宁一度陷入了困苦和迷茫,一次次怀疑自己的坚持。


随后,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将皮晓宁评定为致敬人物,为她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四年多来,在广大捐助人的支持下,皮晓宁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改善,志愿者的定期陪伴,也让她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无上温暖。


11月17日,建辉基金会代表捐助人,照例为皮晓宁汇去第四季度生活补助1500元。


图片

善款银行回单


同一天,志愿者带着鲜花、蛋糕等慰问品,特意上门为皮晓宁过生日,并代表捐助人为她送上生日慰问金1000元。


图片

祝皮晓宁55岁生日快乐


不久后,志愿者便收到皮晓宁发来的短信,说自己收到善款后不禁泪流满面,“太幸福了,被爱的感觉真好。要在公益这条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奔赴。”


目前,皮晓宁正着手进行一个新项目——帮助残障人士就业计划。对残友而言,就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解决生存问题的主要方式,也是获得社会认同、实现自我价值并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希望可以挖掘出更多残障人士的潜能,让他们自信面对社会。”皮晓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