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烧饼妈妈”了了心愿,解了忧愁【202224】
2022-10-08
2022年,“烧饼妈妈”的忧心事不少,破旧的烧饼摊要重建,自己还扭伤了脚。可喜的是,在建辉捐助人的支持下,这些忧愁正一一化解。

“谢谢捐助人对我的关心,谢谢志愿者的陪伴。谢谢你们!”

戴上寿星冠,接过红包,“烧饼妈妈”邹爱华满怀感激地说,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


图片

捐助人的支持,是邹阿姨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过去半年,对邹爱华来说,忧心事还真不少。经营了20多年的烧饼摊,已经破旧得不成样子,必须拆掉重建,这不仅需要花上一笔钱,还会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入,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她还扭伤了脚。可喜的是,她碰到的这些困难,因为有建辉捐助人的资助,正在一一得到化解... ...


邹爱华的烧饼摊位于湖北钟祥市石牌镇上正街,名叫太家图饼。她的腿脚不便,丈夫是聋哑人,就是靠着这个烧饼摊,这对残疾人夫妻把两个女儿养大成人,还双双考上了大学。其中的大女儿,是她们的养女。


1987年11月,邹爱华和丈夫婚后第三年,有一天,她从邻居口中听说镇上的医院引产了一名女婴,已经成活,但产妇不想要,便跟丈夫赶到医院,只见“孩子被一大团卫生纸包裹着放在床上,早产两个月,医生原以为没命了。”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决定,“我就觉得要当她的妈妈。”她说。于是夫妇俩收养了孩子,为她取名琼琼。


因为早产的关系,琼琼从小就体弱多病,邹爱华经常医院、家里两头跑。丈夫当时在乡办工厂上班,每月100元左右的工资,一发下来,首先买的就是奶粉和婴儿用品。鉴于这种情况和家里的经济条件,夫妻俩决定先不要孩子,待琼琼长大一点后再生一个。


直到1998年,琼琼11岁时,邹爱华才生下小女儿。没想到,丈夫不久后就下岗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也断了。为了养家糊口,夫妇俩在门口支起了锅,开始卖烧饼。


图片

邹阿姨一家四口


这一卖,就卖到了今天。20多年里,邹爱华每天早上五点多就在炉灶口开始忙活,一直到晚上天黑才收摊,由于腿部有残疾,十多个小时下来,双腿经常都是肿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锅盖、炉灶、火钳换了一个又一个,靠着卖烧饼挣得的微薄收入,邹爱华夫妇陆续将两个女儿送进了大学。


如今,养女琼琼在成都生活工作,是一对龙凤胎的妈妈,小女儿则是西南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图片

邹阿姨和她的“太家图饼”


2018年,建辉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访了邹爱华,发现她的住房非常简陋。这么多年来,为了供孩子读书,邹爱华一家一直住在一处破旧狭窄的平房里,养女结婚后一家人回来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不过,夫妇俩对未来很乐观,觉得最苦的日子都过去了,只要好好努力,一定能把新房建起来。


随后,建辉基金会将邹爱华列为“致敬行善者”的支持对象,为她提供长情陪伴、节日慰问和心愿支持等服务。


在广大捐助人的支持下,邹爱华不仅在生活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还如愿建起了新房子。这里面有捐助人的爱心资助,有养女的支持,有邹爱华夫妇的血汗钱,还有一部分是他们向亲友借的。


图片

夫妇俩一起准备烧饼食材


为了还清债务,夫妻俩起早摸黑,努力经营烧饼摊。而他们赖以生存的小摊子,也在20多年的风雨沧桑中,日益破败。夫妻俩早就打算重建,但因为经济拮据一直拖着,到了今年,摊子已经破得支不起来,可重建的钱,还没有着落。

 

图片

重建前的烧饼摊


建辉基金会获悉邹爱华的困境后,代表捐助人分两次为她汇去善款共12750元。近日,太家图饼的重建项目终于启动了。


可新店还没有建好,志愿者就收到消息,邹爱华的左脚扭伤了,腿脚本来就不好的她,这会更加不方便了。


图片

邹阿姨扭伤的左脚,肿得发亮


2022年9月17日,志愿者一早上门,一来给60岁的邹爱华过生日,二来代表捐助人为她送上1000元善款,用于她治疗脚伤。


图片

重建中的烧饼摊


不久后,新的太家图饼将重新开张,邹爱华的脚伤也将逐渐康复,她的担忧,在捐助人的帮助下,正在一一化解,而迎接她的,将会是充满希望与美好的未来。看着她欣喜的笑容,谁能不说这是好人有好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