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9岁的他,已经学会照顾瘫痪的妈妈【202225】
2022-10-08
父亲尘肺病,母亲瘫痪,一贫如洗的家中,9岁的他早早懂事,学会了洗碗炒菜、照顾妈妈。近期,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他送去善款。

昏暗的砖瓦房,凹凸不平的泥地板,破旧的八仙桌和长板凳,杂乱堆放的农具与物品... ...


2020年,当志愿者第一次走进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盆洞村扶家时,仿佛穿越回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这个家,放眼望去几乎没有电器,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唯一一张看上去比较新的椅子,还是为方便瘫痪的女主人而购买的躺椅。


图片

志愿者与扶妈妈交流


纯善少年小添就生活在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里。他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早些年,扶爸爸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不幸落下了尘肺病,回到地处偏远的老家盆洞村,与妻子靠种地和打散工养活两个儿子。


2019年,扶妈妈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导致多次颅内出血,掏光了这个家的全部积蓄。去年,她旧病复发后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扶爸爸只能在照顾妻子之余,在村里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极为拮据,主要靠政府低保维持生活。


图片

贫穷与苦难,写在这个家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小添的哥哥在衡阳上职校,9岁的小添在上三年级。兄弟俩的学习都非常刻苦,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读书成了孩子们改变生活的唯一出路,而他们也在艰辛的生活中,早早懂得了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小添的哥哥暑假回到家,学习之外的时间都用来照顾妈妈,做家务;而年幼的小添,也和哥哥一起,用稚嫩的双手,努力为父亲分忧。


2022年7月16日,志愿者再次上门看望小添。大家到达时,只有小添与妈妈在家。极度贫寒的家境,和小添超出年龄的成熟,让志愿者心里一阵阵难受。他不仅学会了洗碗、炒菜,还学会了照顾妈妈。妈妈要喝水,他赶紧给倒,看见妈妈脚趾甲长了,他跪在地上,细心地修剪... ...


图片

小添给妈妈修剪脚趾甲


图片

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小添送上生活补助1000元,他认真地在回执单上写下“谢谢叔叔阿姨”


8月3日,热心的志愿者特意上门,开车将扶妈妈送到联系好的郴州康阳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扶爸爸陪同前往照顾妻子。院方在获悉扶家的情况后,为她免除了大部分费用,只收取了一些药费。


9月22日,治疗效果良好的扶妈妈出院,志愿者又到医院接她回家,顺便看望小添。一家人非常感激捐助人和志愿者三年来给予他们的无私帮助,对于他们来说,每一份支持都无异于雪中送炭。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广大捐助人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个家庭能一步步走出困境,小添也将在更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