叼笔写作,轮椅上助人,他是凌寒绽放的冰凌花
2024-03-25
21 岁意外高位截瘫,他却像北方的冰凌花般,于寒冰中重新怒放。20年多间,他用牙叼笔、指关节敲键盘,创作200余万字;在轮椅上做公益,创建爱心团队,设立慈善基金,捐出30多万元,筹集款物300多万元。

图片


三月,北方的春天刚刚苏醒。


东北广袤的林海中,冰雪初融,寒风依然料峭,一朵朵明黄却悄悄钻出冻土,破冰而出,在萧瑟中萌发着生机。


这花,名叫冰凌花,花语是无私、勇敢的爱。


“我的世界里,冰凌花开了,尽管等了很久。”


辽宁汉子袁存权在他的长篇小说《冰凌花开》中这样写道,他的生命曾如冰凌花般遭遇寒冰,又如冰凌花般迎寒绽放。21岁意外高位截瘫,他却用牙齿咬笔写作、在轮椅上创建爱心团队、设立慈善基金,将本已凋零的生命活成了怒放的春天。


图片


袁存权,抚顺清原县人,本是辽东山区地道的农民。


1996年初,他和同伴赶牛车上山拉柴,下坡时,牛突然疯跑起来。为了保护同伴,他拽紧缰绳不放,却不幸被牛拖倒,重逾千斤的牛一脚踏在他的颈椎上,踩断了神经。


“就像面条一样”, 当昏厥的袁存权再次醒来时,颈部以下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那年,他21岁,新婚1年,女儿还在襁褓中。


这是不可逆的重创,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三年后,袁存权的父亲重病缠身撒手而去。人生至暗之时,他却和母亲共同做出了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离婚,让妻子去重新寻找幸福。


图片


前妻离开的那天,袁存权眼看着母亲站在门口扶着门,拱着腰,背影突然一下子就佝偻了下去。


剩下的三个人,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日子该怎么熬过去呢?


为了给袁存权看病,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几万块钱,对于90年代的那个偏僻小村来说,那是一笔巨款。最穷的时候,这个家,连盐都买不起。



是善良而伟大的母亲支撑袁存权度过了那段最灰暗的岁月。


她靠喂牛种地一点点还债,还无微不至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儿子。为了帮儿子重拾生活的勇气,穷尽智慧、煞费苦心。


图片


看着一开一合的门,她想到一个办法,用几节木板拼成床板,让儿子起来时,就抬起两节,用棍子支住,这样儿子就能靠着木板坐着。


她每天都要帮儿子活动腿,防止肌肉萎缩。


图片


儿子想看书,她把书绑在床头的家具上,看一页,就过来给他翻一页。相邻的房间,母亲从那屋到这屋,走过的路加起来很长很长。


图片


在母亲的帮助下,只有小学文化的袁存权自学了中学和师范学校的大部分课程,甚至鼓足勇气开始尝试写作!


高位截瘫怎么写字呢?他侧卧着,用嘴叼笔,慢慢练习。有时力道没有控制好,咬碎了笔杆,破碎的笔茬就会刺进牙床,鲜血淋漓。


图片


写完一篇文章,母亲就会徒步5里山路,再坐车到30里外的镇邮局把稿子寄出去,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


在咬坏了200多支笔,硌坏了3颗牙后,2001年8月9日,袁存权生命的冰凌花终于熬过寒冬,等来了春风。《清原县报》发表了他的小说《断桥》,还寄来3元稿费。


母亲给了孙女一块钱去买了根雪糕。奶奶一口、爸爸一口、孙女一口,那味道,一直甜到了心底。



听说电脑可以传递信件,母亲卖掉了一头大牛,又借了1000多块钱,给袁存权买了台电脑。在村里教师的帮助下,他学会了用手指骨节打字。


一篇篇文稿在缓慢而又持续的敲击中成形,又通过网络投递出去。


图片


他的小说《灵魂深处》获央视“道德中国”征文一等奖;散文《母亲树》在中国妇联“母亲的故事”征文中获奖;2007年,40万字的长篇小说《冰凌花开》出版,从萌芽到结果,那部著作在他的枕边成长了长达五年。


截止目前,他已经写作了200多万字。他终于冲破黑暗,原地起飞了,正如他在小说《冰凌花开》中所书:“肉的翅膀折断了,但还有心的翅膀,只要你想飞。”


图片


稿酬渐渐丰厚,日子渐渐有了起色,生命重新开花的袁存权没有选择凌寒独立,而是走了另一条路,成为勇气和善良的播种者。


他说:“我的世界里,冰凌花开了,尽管等了很久,我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样,有面临苦难的勇气,让冰凌花也能在他们的世界里尽情绽放。”


图片


他筹集3000余册图书,建立了爱心书屋,免费借阅给村民们;他在网络上收集致富信息,帮助乡亲们在网上销售农产品;他用5万元稿费给学校修了桥,使学生们不再蹚河往返;他协调各方,给村里修了柏油路;自己曾为褥疮所苦,他和母亲一起买了很多治愈过他的那种褥疮药,分装到一个个小袋里,寄给全国各地需要的人……


图片


2007年,袁存权创办“冰凌花开网”,同时开通免费热线。认真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每一个电话,回复每一封信,为人解惑,也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



他邀请一个离家出走的青年到自己家里住了几天。看到身体和生活条件大不如人的袁存权还在如此认真地生活,小伙子很震惊,也很惭愧,不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一个山东的高二女生因为家境困难,即将缀学。她写信求教袁存权,袁存权那时正好收到一笔稿费,立刻给她汇了过去,鼓励她“不要放弃!”


近20年,数千人通过“冰凌花开网”重拾信心、走出低谷。


图片

袁存权和“牵手心园”爱心团队


2008年,他又组建“牵手心园”爱心团队,背后站着一个团队的袁存权变得更加强大。


他是残障人士,比谁都清楚残障人士的孤独和挣扎,输血式给予一些经济援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袁存权开展了第一个长期助残项目“扶上马,送一程”残障人士免费提供电脑或智能手机,帮他们安装宽带,教他们做客服或者开网店,打开与外界交流的窗口的同时,也掌握了自食其力的能力。


有些残障人士文化水平低,操作不了电脑,2014年3月,袁存权经过认真考察开展了第二个助残项目“甜蜜的事业”。袁存权发动“牵手心园爱心团队”队员们筹款,又把自己的60万元奖金拿出来购买蜂种、免费为残友培训养殖技术,收获了蜂蜜,志愿者们还会帮忙代售。成功的残友再拿出蜂种送人,让“甜蜜的事业”传递下去。


图片


还有些残障人士,既操作不了电脑,也掌握不了养蜂技术,袁存权又整合爱心资源开展了第三个项目“资农助耕”。每年春天,资助贫困残障农户种子、化肥和播种器等农资,把爱心播种到田间地头。


助残、助学、助医、助困、助农、义工……袁存权在一颗颗残破的心里,种下一片片冰凌花海。多年来,他个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通过他募集到的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00多万元。2013年,他从这花海中取蜜一杯,再次拥有了甜蜜的婚姻和爱情。


图片


正如他的微博简介所说:“厄运突袭,高位截瘫,倒下的是身体,站起的是精神!”这生命怒放的声音振聋发聩。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辽宁锦州市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袁存权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20年6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