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六妹:做最脏的工作,却有一颗最纯净的心
2024-01-15
30年坚守公厕保洁,做最脏最累的工作,却永葆最纯粹的善良,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十几位孤寡老人“天上掉下来”的女儿。

图片


“夜香”,古人对粪便的雅称。


名称之雅,是为了掩盖对这五谷轮回之物的嫌弃,同样被嫌弃的,还有倒“夜香”这份职业。


然而,程六妹,一名家境良好的江南女子,却在青春年华选择了这份职业,一做就是三十多年,做成了行业标兵,做成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每日披星戴月为城市除污去垢的她,有一颗世间最纯粹洁净的心,是社区孤寡老人们“天上掉下来”的女儿。


图片


凌晨两点,嘉善县的大街小巷都还在沉睡,程六妹的一天已经开始了。


套上橘黄色工作服,揣上一只手电筒,推着老式的拉粪车,昏黄的路灯下,万籁俱寂,入耳唯有车轮滚过路面的“碌碌”声。


图片


巷子里,一扇扇陈旧的木门前放置着一只只老式的木桶,那就是八十年代江南小镇最通用的公共卫生设施。


图片


到了分管片区的第一户人家门前,停稳、弯腰、掀开马桶盖、拎桶、倾倒、再到下一家……程六妹负责的路段共有300多只马桶,同样的流程每晚就要重复300多次。车满了还要拖着沉重的粪车去倒掉。日复一日、夜夜如此,让她拥有了“卖油翁”般的精准,很少会把粪水洒在桶外。


一个个从夜色朦胧到晨光微熙的日子,一只只渐次变空的粪桶,占据了程六妹人生最好的年华。每一天六妹都守候着这小城从沉睡到喧嚣、从黑暗到光明,在默默忙碌的夜里,悄悄带走肮脏,留下洁净。


图片


图片


成为一名清洁工时,程六妹刚刚23岁,大好青春,选了一份与脏臭为伍的职业,她不在乎披星戴月的疲惫,也不在乎肮脏和恶臭,最难承受的是邻里的白眼和偏见。“年纪轻轻的做什么不好,要当掏粪工。”“远一点远一点,真是臭呀。”


图片


程六妹常想,这工作丢人么?有人的地方就有排泄,你也不做,我也不做,粪便能自己长腿?你爱干净,他爱干净,脏活儿累活儿都躲起走,大街小巷咋个变干净?既然这活计总要有人做,那我就愿意一直做。


选择的缘由朴素,坚守的动力更朴素,这一坚守,程六妹就从青春妙龄坚持到了鬓生华发。


图片


图片


日复一日穿行在嘉善的街巷里,程六妹见证着城市变迁,也旁观着世间百态。谁家装修了、谁家搬家了、谁家迎新人了、谁家老人走了......一个个悲欢离合的故事就上演在那些她熟悉的木门后面。这些故事会改变门楣的装饰,也会改变马桶出现的频次。


图片


20多年前的一个凌晨,在南门社区一家老宅门前,程六妹发觉已经几天没见这家的马桶了。老宅的主人是一位独居老人,“不会出什么事儿吧?”程六妹关切地趴在门上听了一会儿,“咳咳咳……”屋内传来了一阵剧烈的咳嗽。程六妹敲了敲门,门一开,扑面而来先是浓郁的臭味儿。老人病了,无人照料,拎不动马桶就只好任由它在屋里发臭。程六妹挽起袖子先倒了马桶,又紧接着打扫卫生、清洗床单、下厨做饭……喝着暖暖的粥,老人“吧嗒吧嗒”掉眼泪:“非亲非故你对我这么好,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


图片


程六妹知道,嘉善的老旧社区里,这样孤苦无依的独居老人还有很多,帮不上大忙,但是力气自己不缺,帮老人们做做家务、搞搞卫生,让他们家里家外干净体面,这是自己能做到的。


嘉善南门社区的孤老周娟娟是程六妹工作之初认识的。程六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看望她。有一次,周娟娟老人病了,就在床边放了个瓶子吐痰,房间里满是异味儿。程六妹一进门,二话不说先打扫卫生,装了痰液的瓶子也伸进手去洗的干干净净。


一个冬天,程六妹和另外3名同事一起去探望孤老刘德贵,进门就闻到一股臭气。程六妹左右瞧瞧,发现地上有条裤子,捡起来一看正是臭味儿的来源。老人一脸尴尬,原来是没憋住把大便拉在了裤子上。六妹立即说:“这些衣服我带走,洗好晒干了给你。”


图片


不久之后,在程六妹的带动下,魏塘环卫所的12名环卫工人和街道的数十位孤寡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一有空就去陪老人聊天解闷,帮忙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一时间,魏塘街道老城区的居民们都知道:这里的孤寡老人有个共同的女儿——“十二姐妹花”。


图片


图片


这是双向奔赴的缘分,六妹掏心掏肺侍奉父母一样对待这些老人,他们也打心眼儿里把六妹看成了自己的亲女儿。


九十多岁的吴老太,在认识程六妹之前,用老人的话说,就是心里孤单:“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有生之年能遇见这么好的人,素不相识照顾我,真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十几年的缘分,吴老太感觉自己已经离不开六妹了。有一次六妹外出公干,一段时间不见,吴老太逢人就问:六妹呢?她还好吧?啥时候再来呢?六妹回来立刻就去看望老人家,扫地、拖地、擦窗、叠被……看着六妹忙碌的身影,吴老太一句句赞叹:就像“天上掉下来的女儿”一样。


图片


“西瓜刚上市,就拎了西瓜来,中秋节买月饼,端午节又送粽子。”“夏天嘛给我带单衣,冬天送我羽绒服,程六妹就是我的女儿。”孤老孙琳珍临终时,想把自己的房子赠予程六妹,被六妹谢绝了:“我就是你的女儿,房子还是捐给敬老院吧。”


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已经有很多老人在程六妹和她环卫所姐妹们的照料下,体面干净的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但是,六妹的承诺不改,她还在带动更多人和她一起扩大这个“爱”的大家庭,帮助更多孤寡老人。


图片


当我们享受城市的干净与便捷时,可曾想起他们——那些像程六妹一样在你起床前、入睡后,承担了最脏最累工作的环卫保洁?


而六妹最令人敬佩的,还不只是她对岗位的无怨无悔,更有,无论多脏多累,都依然纯粹的善良和高贵的灵魂。她当得起任何赞誉,堪称“凡人英雄”!


图片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浙江省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程六妹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18年9月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