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奶奶收养你不是恩惠
2024-01-08
她本儿孙满堂,却见不得残疾婴孩多次被遗弃。收养弃婴,即使过程再难再苦也将她抚养长大,给她一份跨越亲情的爱,这份爱不是恩惠,而是满满的照料和希望!

图片

26年前,一位年过半百的大娘从众多围观群众中抱回了一个女婴,这个婴儿手脚先天畸形连在一起,因为残疾被多次遗弃,后又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房缺。大娘原本生活清贫,且已经当上了祖母,为了给这个孩子治病,她甚至卖掉了自己一年辛辛苦苦打下的3500公斤粮食……


她就是李桂琴老人。



图片


今年74岁的李桂琴,是大庆喇嘛甸镇的一位农家大娘,同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弃婴妈妈,她的故事还得从26年前说起。


1997年7月11日,李桂琴听刚回到家的老伴说,铁道旁大坑里有一个弃婴,很多人围着看就是没人管。“这不是作孽吗?”李桂琴拉着老伴和二儿媳就去看这个弃婴。


当时年近半百的李桂琴,有儿有女,即使是孙辈也已经有4个了,但听到有活生生的娃儿被人扔了,这位性格豪爽,是非分明的东北大婶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袖手旁观的。


李桂琴拨开看热闹的村民,看到了眼前的孩子,只见她小小的身子上爬满了蚂蚁和蛆,十根手指没几根完整的,右脚的脚尖和脚后跟连在一起,小腿和大腿连在一起,大腿又连在肚子上。孩子这样的情况,看得李桂琴的心一抽一抽的,既心酸,又心疼。


图片


李桂琴赶忙上前抱起孩子,驱赶孩子身上的蚂蚁,这时围观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这不是大前天晚上,火车站的卸车工在树林里捡到的那个孩子吗?”

“对,一看有残疾又被扔到了站台旁的煤堆上。”

“这孩子后来被人扔到市场上了。”

“肯定是人家看有残疾,又扔到这儿......”


这些话,深深刺痛了李桂琴的心。“没人养,我养!”李桂琴坚定地说,然后抱着孩子一边清理一边和丈夫往家里走。


从此,李桂琴多了一个孙女,有村里人提议说不然孩子就叫“恩惠”吧,毕竟是李大娘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但李桂琴不同意,因为她觉得爱从来就不是恩惠,她给孩子带来的应该是生活上的照顾和心灵的滋养,如果把这些当成恩惠,那只会给孩子增加无形的压力,于是她决定给孩子起名叫丽红。


小丽红命运的齿轮就此开始转动。


图片


李桂琴一家的日子本就过得紧巴,这回又添了一个孩子,生活压力陡然增加。为了给丽红买奶粉,她把留了几十年的长辫子剪掉卖了,换回来5袋奶粉。看着孩子先天畸形的手脚,无钱医治的李桂琴想出一个土办法,用线把她手指和脚趾上多余的肉球慢慢勒掉。她还自己做了一种特别的鞋,穿上后能让小丽红的踝骨直立。


本以为日子就这么凑合也能慢慢过下去,没想到,又生出了意外。


图片
李大娘与养女丽红


丽红七个月大时,总是上气不接下气地啼哭,李桂琴抱她到村里的卫生所一连打了几天点滴,也没见半点好转,于是她又抱着孩子到市里的医院去检查,医生诊断后给了她一个晴天霹雳的结论——孩子是先天性心脏房缺,如果不做手术,恐怕连十岁也活不到。


李桂琴一时间欲哭无泪,这7个月,本以为熬过了各种困难,没想到迎面而来的还有这样的打击。她既心疼孙女,又心焦于如何筹措手术费用。


但即使在最难的时候,李桂琴也没动过丝毫放弃孩子的念头。思来想去,她把心一横,将家里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出来的3500公斤粮食卖了,用这些钱来给丽红看病。


图片


所幸的是,丽红的不幸遭遇和李桂琴超越血缘的大爱,慢慢在当地传开了,相关部门开始陆续介入,为她们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2002年,让胡路区公证处给李桂琴办理了收养手续,并资助丽红每月400元的生活费。


2003年,哈医大二院为丽红免费做了心脏手术。每年过年,公证处给她家买米、面和水果。春耕时节,公证处 8 名工作人员又自发捐款 2000 元,为李桂琴解了燃眉之急。


图片


眼看境况一天天好转,没想到2005年李桂琴的丈夫却不幸因病去世了,从此,照顾丽红的重任落在了李桂琴一个人的肩上。这时的丽红已经上小学,为了供她念书,李桂琴一方面省吃俭用,一方面拼命劳作,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培养成人。


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艰难前行,就是这么一年一年熬了过来,养育孩子的艰辛、期间遇到的种种困难,李大娘都是轻描淡写,受到各方的帮助,李大娘却铭记于心。每每聊天,她都在言语中透露出感激和知足:“我孙女的心脏病好了,天天活蹦乱跳的,以后只要她过得好,我受这点苦不算什么,还是感谢社会、大家的帮助!”



图片


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来到李桂琴家中走访时,已过古稀之年的李大娘虽然患有胃溃疡及其它各种老年病,每月要花掉近千元的医药费,但她心态非常乐观,和志愿者聊天的过程中笑声朗朗,显得对当下的生活非常满足。



现在的大部分时间,李大娘都是一个人在家,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辛勤了一辈子的她闲不下来,平时除了种地,还喜欢养些家禽,爱心满满的她还对小动物情有独钟,建辉慈善基金会还曾代表捐助人为她送上三只羊,一来给老人家解解闷,二来也可以为她增加一点收入。


图片

一只母羊带两只羊羔,让李大娘满心欢喜


如今的丽红已经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小动物们在李大娘的精心照顾下,也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家庭了,李大娘栽种的树苗已然长成了参天大树,这一切,都挺好。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黑龙江大庆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李桂琴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21年1月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