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爷爷为近千名孩子跑出筑梦求学路
2024-01-02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一批人。步履不停,他用行动的力量成功帮近千名困境孩子继续上学之路,他用坚持的意义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行事贵有恒,长久自芬芳。

图片

1支笔

4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学生情况的笔记本

5辆摩托车

1间挂满荣誉证书的牙科诊所

33万公里的家访路

点点滴滴都在诉说着他的努力和坚持


吴宏达骑着一辆旧摩托前后奔波、爱心长跑,让近千名学子圆了求学梦。开辟出一条孤贫儿童的求学路,也打开了寒门学子扭转乾坤的一扇门!

图片


吴宏达以前是乡村牙医,经营一家小诊所,随着年纪的增长,精力不够,诊所慢慢不开了,最近这十多年,吴宏达都在为上不起学的孩子寻求资助。


吴宏达说:“我13岁就辍学了,吃了很多没文化的亏。所以看到家里困难、读书又好的孩子,就想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不想让孩子们重复他的老路,暗暗下决心,要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来帮这些困境学生圆读书梦,让他们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个人命运。而吴宏达从普通牙医能转到“关心下一代”这个圈子里,还是缘于一次偶然。


2008年,当得知筱村镇老人协会要组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时,年过花甲的吴宏达兴奋异常,在他看来,帮助困境学生完成学业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大好事,而且还能弥补自己少年时代辍学的遗憾。于是他积极参加基金会的筹备工作,主动挑起会长重任,第一年就发动老人协会捐款 3000多元,资助了12名贫困生。


吴宏达通过这件事看到了孩子们对上学的渴望有多强烈,他内心被深深触动,总是想着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再做点什么…


图片

▲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吴爷爷送上慰问金


自此,吴宏达公益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他一面核实困境学生情况、一面联系爱心企业或人士,令他倍感欣慰的事情就是——只要结对成功一个,就能帮助一个孩子继续上学!


图片


“有空的时候,我就开着我的摩托车全泰顺县跑,到村里去,根据学校、县关工委给我提供的名单挨家挨户地去了解情况。”吴宏达说他手上有一份名单,有的孩子是孤儿,有的是留守儿童,他希望不仅是这个名单上的孩子,而是每一个孤贫儿童都有学上,都不被遗忘。


2012年开始,吴宏达不再依靠镇里提供名单,而是自己挨家挨户去寻访困境家庭的孩子。随着结对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些困境家庭会主动上门寻求帮助,但是无论是上门还是他自己寻访的,他都会到困境学生家中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亲自核实。为了不让爱心蒙尘,在确定助学对象时,吴宏达绝不马虎。每个助学对象都详细注明就读学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及详细住址,逐栏盖上公章,并贴上学生本人的照片。而对“爱心款”,他必一一亲手送到学生手中,并由学校出具证明,逐一反馈给捐助者。


图片

▲吴宏达爷爷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学生情况


数十年来吴宏达都做着助学助困这件事,长年的翻山越岭、走访核查,粗略估计,这些年他累计行程33万公里。


图片


越深入了解、才知道这件事多么庞大且复杂,这些年,吴宏达见过太多困境学生问题得不到解决的事件了,随着难题不断出现,他逐渐意识到,单靠基金会或者个人的力量这件事恐怕坚持不了太久。于是吴宏达积极联系报社、电台、网络以及有关慈善机构,这些机构给了吴宏达大力的支持。


有了报道、有了曝光度,在吴宏达的牵线搭桥下,事情慢慢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着。


某公益机构采取结对帮助形式帮助30多困境学生;

某志愿者协会解决了70多困境生,平均每人每年3600元;

某公益机构以结对帮助形式帮助50多名困境生;

百名爱心人士连续七年结对百名单亲困境学生;

不同爱心企业共帮助90多名困境生,结对帮助数万元;

……



十多年里,吴爷爷骑着一辆旧摩托,翻山越岭、深入走访,牵线搭桥,在各慈善机构的支持下,帮助解决了近千名困境生的困难,帮助的资金平均每人3000多元。不少人考上大学,改变了人生,受助的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吴爷爷”。


通过助学活动,吴宏达也认识了不少爱心公益团队,也有很多热心人士主动联系帮扶困境学子。在吴宏达看来,助学帮扶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给助学金,还要帮孩子们解决家里的一些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要达到精神层面的帮扶,教孩子们生活、做人的道理。


图片


吴宏达家就是一座两层木屋,走进屋里,满满当当的,却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当,但最醒目的是满墙的奖状和荣誉证书。吴宏达指着墙上的照片,如数家珍的介绍起来。


图片


“一名姓吴的孩子考上浙江大学,毕业后到了新安江工作,一名姓徐的孩子浙江大学毕业后入职阿里巴巴;一名姓苏的孩子现在考上了研究生……”说起救助过的孩子成长,吴宏达如数家珍,话语中带着无比的自豪。


图片


受过吴爷爷帮助的一名年轻女子带着丈夫孩子来到他家,进门就激动地握住吴宏达的手说:“吴爷爷,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您的恩情我永远铭记在心。”


这名女子名叫小雷。小雷5岁时失去母亲,后来父亲积劳成疾生病瘫痪在床,家里一贫如洗。在小雷16岁那年,经吴宏达的奔走呼吁,热心人士游先生、吴女士与她结对助学,让她顺利完成了初中、高中至大学学业。大学毕业后,小雷留在当地就业、结婚。她这次回来是专程向吴宏达致谢。


图片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吴宏达说这些年自己每天都很充实快乐。如今虽然已经76岁,但是身体硬朗健康,吴爷爷乐呵呵地说,“虽然助学的路不好走,但能听到孩子们成功结对的消息,我心里就高兴了,干啥也不觉得辛苦了。只要还能开得动摩托车,助人为乐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浙江温州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吴宏达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18年12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