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的辽河,因为他,近50年里有32人获救
2023-12-25
他是一次次冒险搭救落水的民众的“硬汉英雄”,救人多是在冬春时节,冰天雪地、水凉刺骨,50多年来,32条生命因他得以延续。如今英雄虽迟暮,却初心不改。

1703468473059.jpg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寒潮天气。冻手冻脚的气温,让人本能地渴望贴近温暖。如果在这样的天气里有人掉进水里呼救怎么办?相信大多数人第一反应一定是救人,毕竟人命关天!但真到那时,要义无反顾不顾严寒冲进冰冷刺骨的水中,确实是一种挑战,也是与生理的一种对抗,能这样做的人,是当之无愧“硬汉英雄”!


“辽宁好人”、“道德模范”邢云发,就是这样的“硬汉英雄”。他用一次次的冒险和拼命,不计报酬地搭救失足、轻生、不幸落水的民众,更令人敬佩的是,邢云发救人多是在冬春时节,辽宁冬季气温普遍都在-20℃左右,他面对的,是30余次与生理的对抗,可每一次,他都作出了同一种选择!近50年里, 32条生命因为他得以延续...


图片


邢云发从小就在辽河边上居住,自打年轻时他就练就了一身“敢在滔天浪里行”的绝佳水性,这让他一向引以为荣。只是,当时他都没有想到从小玩出来的本事日后会挽救几十个人鲜活的生命。


1968年,邢云发当时住在辽河的北沿,而他所在的单位坐落在辽河的南岸,那时候,要想去河对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乘坐渡船是免不了的,但冬天一来,河面结冰,渡船就没法再行驶了,一些人为了方便过河,直接从结了冰的河道上走过去,特别危险,尤其到了冬末,冰表面看上去是结实的,实际上却变得危机四伏。


早春的一天,住在辽河南岸的温某父子想到河对岸办事,就在父子俩冒险踏着冰面前行时,父亲一不小心踩到了已经变薄的冰面,掉进了冰水里,儿子为了救父亲,也失足落水。


正走在上班路上的邢云发,听见父子俩的呼救声后顾不得多想,立即向河边跑去,边跑边甩掉身上的棉衣,然后纵身跳进刺骨的河水里,奋力将温氏父子救了上来,而他自己,身上被尖锐的冰棱划出了几道血痕。


那时候,邢云发是个18岁的小伙子,这是他第一次救人,已经初显“硬汉英雄”的风采了。


图片


后来,邢云发搬到了辽河南岸居住,房子就建在辽河岸边。邢云发的妻子说,只要有人呼救,他们全家可以听得一清二楚。每当得知有人落水,不管时间多晚天多冷,邢云发总会带着绳子奔出家门去救人。


图片

邢大叔与妻子


1971年2月,邢云发上班途中看到一群孩子在河面上滑冰,由于冰封不结实,两个十多岁的男孩先后落入水中。听到呼救声,邢云发将背上扛的行李在冰面上铺开,趴在褥子上慢慢向男孩落水的地点移动,邢云发知道,此时冰面已经松动,自己贸然跑过去也会有失足落水的危险。好不容易爬到冰窟窿附近,邢云发伸手将其中的一个男孩拽上岸,随即被另一个在水中拼命挣扎的男孩拉入了刺骨的冰水中,仗着颇佳的水性,邢云发最终成功将男孩救了起来。事后,邢云发打点起行李,穿着湿冷的衣服默不作声地离开了。回家后妻子才发现他身上划得满是口子,一件白汗衫留下了道道红痕。


1976 年春,在河北仪表厂上班的刘某上船时一脚踩空掉进河里;


1982 年冬,儿童张某在辽河边玩,跌入冰窟窿里;


1987 年春,儿童王某掉进了辽河;


1991 年 3 月,杨某带孩子去河对岸,不甚落入了河中;


1993 年正月十五,闻某踩冰去河北串门掉进了冰河中;


1997 年,一位轻生的男青年跳河,邢云发来不及多想,迅速越过辽河护栏,纵身向2米多高的坝面跳了下去,随着一阵剧痛,他整个人跌倒在坝面上。忍着疼痛,他又跳入了水中。几经沉浮,邢云发将一位轻生的男青年救了上来,还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好好对待生命,好好活着。


... ...


邢云发救人的故事每一个都惊心动魄、无法一一详述,但每一件都留下了印记,或在记忆中、或在身体上,而且这一救,就救了近半个世纪,仔细算算,共有32个人的生命因为他得以延续。


图片


2010年9月28日,承载辽宁营口人民半个世纪梦想的辽河大桥终于建成通车,两岸的居民再也不用冬天在危机四伏的冰面上过河了,邢云发也不必再冒险跳入冰河里救人了,但他还是那么乐于助人,空闲时,他会到社区从事志愿服务。清贫的生活也没有让邢云发气馁和抱怨,他选择用不一样的方式,延续着自己的行善之路。


图片

疫情期间,邢大叔在社区做志愿者

2014年,邢云发获得“辽宁好人”和“道德模范”称号。由于长期救人,寒冷的冰水给他的身体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痕迹,他的四肢被冰棱划伤留下了很大的伤疤,膝盖更是弯曲、变形。他的老伴儿这些年也病痛缠身,两个人微薄的退休金除了维持生活必需,剩下的基本都用来买药了。


不幸的是邢云发还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2018年住院抢救两次,导致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


图片

邢大叔腰疼得厉害,妻子每天都得为他按摩缓解


2023年5月,邢云发突然全身长满大水泡,并很快由表及里蔓延到口腔和鼻腔里,阻碍呼吸和饮食功能。家人将其转送到沈阳的医院就医,确诊为大疱疹,此时邢云发已经病危,后经医院 ICU 抢救才缓解了病情。



图片

病床上的邢大叔


就在诊疗期间,邢云发又被查出罹患胃癌及结肠癌。因前期的大疱疹已经用去了6万多元,面对20万元以上的治疗费,一家人束手无措。


幸运的是,邢云发患癌的消息传开后,得到了诸多好心人的帮助,人们没有忘记这个往日人称“救人专业户”的老英雄。在社会各界及建辉捐助人的支持下,他顺利完成了手术。


目前,邢云发正在家中休养,虽然苍老消瘦了不少,但是精神状态尚佳。能从床上坐起来后,他执意要拍下视频亲口对帮助过他的人表达感谢。


邢云发救起的人,如今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当了爸爸、妈妈,当他们看到邢云发眼下的境况,无不心酸感怀,可这位“硬汉英雄”总是说:“没啥,只要你们为社会多奉献点,我这一身病也值了。”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辽宁营口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邢云发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于2017年1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