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轮椅硬是将荒山踏出一片林!
2023-12-18
他坐着轮椅硬是克服种种困难,一寸一寸把荒山变成果林,他创建的基地被评为郴州市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他绝地反击、助人助己、艰苦奋斗,让残缺的身体绽放出不一样的耀眼光芒!

图片


今年五十二岁的彭家松曾经开过矿,但十八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从此与轮椅相伴。正常人突然成了残疾,他身心倍受打击,短暂消沉之后决定重新起步,靠着顽强奋斗的精神带着几个残友开始了创业之路。


他为全市的截瘫群体免费做生活及功能培训,并组织残友参加生活重建训练班,引导残疾人再就业,他一手创建的基地被评为郴州市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他个人也被评为2018年度“百名阳光致富带头人”。



图片



彭家松富足美好的生活被2005年的一场车祸打破,车祸让他永久丧失了行走的能力,不得不终身与轮椅为伴。康复治疗不仅花去了他一大笔积蓄,还断了经济来源。生活瞬间的改变,让彭家松有从天上坠入地下的感觉,那段时间,他心乱如麻,一下子找不到前行的方向。


改变,源于一次双向救赎。


彭家松转到江苏太仓泰康康复医院治疗时,遇到湖北恩施的一名女教师许老师,她因患有类风湿病而全身扭曲,家境贫寒的她有幸获得医院免费救治。但是,在医院食堂里,彭家松看到许老师 70 多岁的母亲用家里带来的干豆豉下饭,只为省下 3 元的菜钱...


病友的情况让彭家松心酸不已。他看在眼里,默默记在心里,出院时彭家松悄悄地为许老师母女交了5000元作为后续医疗费用。


本以为只是单方面的帮助,没想到,却是双向救赎的开始。




图片




回家一个多月后,彭家松收到许老师寄来的一个包裹,里面附有一封感谢信,信中表示她不会因病因贫而悲观,会对未来充满期待,顽强地生活。


看到许老师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彭家松内心深受震撼,那一刻,他觉得身边比自己痛苦的人还有很多。自己虽残疾了,但经济条件尚可,只要振作起来,还能正常生活,说不定还有能力帮到一些人。一番考虑后彭家松决定重新创业!




图片




“在受伤之前经常看到一些残疾人靠乞讨生活,更有些健全人假装残疾人去乞讨,这是弱者的表现”,彭家松说这是他一直以来的观点,“伤后身为残疾人的我面对现实,决心接受命运挑战,找准目标,奋发有为,誓要演绎轮椅精彩。”


振作起来的彭家松想搞一个可循环的产业,未来能有反复产出,也能不断帮助更多的人。在家人的支持下,彭家松东拼西凑了一些钱,在老家承包了1500亩荒山,经过不断地考察、咨询,最后决定在这种一片高脂松。


由于造林见效时间长、投入又大,他们又办了土鸡养殖场以维持后续资金,为了有效利用鸡粪,在有了一定的种植经验和经济基础后,2009年,彭家松又着手搞起了香梨种植。


但是香梨不比林木,一年四季都需要大量人工精细化管护。彭家松由于身体残疾、精力有限、管理不善,挂果第一年,香梨的品相并不理想,达不到销售标准,果子没卖出去,损失惨重。


彭家松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断钻研,总结经验,十几年来骑坏了三台残摩,坐烂了十几台轮椅,克服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比正常人多好几倍的艰辛,苦心经营,终于把荒山变绿了,投入也初见成效了。




图片



现在,彭家松创办起的临武县涵海林场已经是郴州市残疾人的创业示范基地了。



图片




坐轮椅的彭家松,深知肢残这个群体的苦。2021 年 8 月,他担任郴州希望之家脊髓损伤者协会理事长,同时争取到了首次在县城举办的希望之家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活动举办权。在活动中他分享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生活经验,为全市的截瘫群体免费做生活及功能培训。


他多次走访轮友,在残联支持下,召集了临武,桂阳,宜章,汝城,桂东,资兴三十几位伤后从没走出家门的残友参加生活重建训练班。通过培训,教会了残友们适应新的生活,走出心理阴影,摆脱了家庭的专人看护,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他还引导了二十余位残疾人在多个行业再创业,如:手机贴膜、开出租车、开商店、做网管及农、林业…使他们从受助者变成了社会建设者。


这些年,彭家松始终坚持公益的步伐。他免费接待外地来湘残友数百人,每年为敬老院的老人送去自产翠香梨几百斤…







和农业打交道毕竟也是“看天吃饭”,2022年因极端天气,彭家松的梨园损失不少,严重影响收成;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如今资金周转困难,很多硬件设施跟不上,比如进林场的2公里路面坑坑洼洼,非常影响运输通行,路面亟需硬化;还有就是用于管理服务林场的三轮摩托车已近报废,都是“带病作业”,很有安全隐患…


面对种种困难,彭家松没有放弃,一直想办法去解决,他说:“现在的政策对残疾人是越来越好,让我们创业也更加有信心了,我对明天、对未来抱有更好的希望!”




图片



11月11日,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来到彭家松家时,特意选了他生日这天为他过生日。彭家松不在家,四处奔忙不是为了自己的事情,而是为一个因患肝癌去世的家庭送去爱心筹款一万余元。彭家松回来的时候,妻子已经为他准备好了生日晚餐。对于志愿者的来访,彭家松面带笑容、致谢不断,妥帖的招呼,又再三感谢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关心。



图片



经历风雨,才有可能遇见彩虹。虽曾遭遇过生活的重创,但是彭家松把挫折化作前进的动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残缺的身体绽放出不一样的耀眼光芒。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湖南郴州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彭家松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22年12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