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有件事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2022-10-17
他从小热爱绘画,却因家贫只能趴在窗台上偷师。后来,他幸得名师指导,实现了画家梦,从此开始了义务教学之路。16年来,他倾尽卖画所得,开办培训班、到学校支教,累计教授了8000多个孩子。


640.jpg


2006年的一天,罗立新正在自己的小画室里作画,突然听到外头似乎有动静,抬头一看,只见窗台上扒着几个小脑袋,正好奇地盯着他画画。

罗立新内心一颤,停下了手中的画笔,思绪像电影闪回般回到了从前... ...


01

寒门学子的画家梦


1979年,罗立新出生在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打记事起,他就对绘画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但家里买不起画纸颜料,更没有能力送他去专门的机构学习,他便以树枝为画笔,以地面为画板,一有空就天马行空到处涂鸦。


大概是十一、二岁的时候,罗立新听说镇上开了一家美术培训班。好奇的他跑到培训班,躲在窗户外偷偷看老师上课。没想到,正在他聚精会神之际,被培训班的老板娘逮了个正着,狠狠抽了一顿... ...


17岁那年,罗立新高中辍学,只身来到株洲市区,当了一名建筑工人。但他对绘画的热爱没有丝毫减少,无论白天的工作多苦多累,晚上回到住处都要画上一阵,每天如此,从无懈怠。

图片

罗老师教孩子们剪纸


四年后,罗立新的好学与努力,为他迎来了生命中最关键的转机。当时,他在一家酒店做洗碗工,空闲时画了一只猴子,挂在酒店的洗手间墙上做装饰。


一天,时任株洲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的周伟钊和朋友到酒店吃饭,上洗手间时正好看到了这幅风格奇特的画,询问之下得知是罗立新的作品,惜才的他对罗立新非常欣赏,当即提出免费教他绘画。


此后,罗立新跟着周伟钊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朝自己的画家梦大步前进。后来,他又陆续得到多位老师的帮助,经过刻苦训练,终于成了一位职业画家。


02

“我不想他们和我当年一样被人拒绝”


时光飞逝,但记忆无法泯灭。当罗立新看着趴在他画室窗台的孩子,那模样,不就是小时候的自己吗?


他随即把这些孩子叫进画室,开始教他们画画。“我不想他们和我当年一样被人拒绝。”他说,况且自己能一步步走到今天,不正是因为遇上了好老师吗?如今,自己也可以成为那样的老师,去改变别人的命运。


图片

罗老师指导孩子们作画


2006年7月,罗立新在天元区租了一间房子,开办了第一个公益美术培训班,利用周末免费教留守儿童画画,平时还定期到一些条件落后的学校义务上美术课。他暗自发誓:“无论如何,这件事情都要做满十年。” 


可没过多久,罗老师就遇上麻烦了。来培训班上课的孩子越来越多,引起了附近几家培训机构的强烈不满,他们对罗老师进行谩骂恐吓,试图让他知难而退,但罗老师不为所动,培训班照常开放。


一天,孩子们刚下课,两名大汉便闯进教室,一个掐住他的脖子,另一个把他按在地上,然后抽出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恶狠狠地刺穿他的手臂,并厉声威胁他立即搬走,然后扬长而去。


罗老师强忍疼痛,用布包住汩汩流血的伤口,一个人去了医院。“那种危险,当时确实让我害怕,但也更坚定了我把公益教学走下去的决心。”歹徒绝不会想到,自己的险恶反而激起了罗老师性格中的不屈与坚韧。


图片

罗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创作沙画


另一方面,孩子们的信任和成绩也成了罗老师坚持做下去的最大动力。


欣然,在培训班学了三年,后考上了天津大学美术专业;

小怡,从小学开始便跟着罗老师学画画,后来考上了美术专业;

小帆,在培训班学了四年,上中学后,经常利用假期带同学和家长来培训班做志愿服务,并为孩子们募集了价值三、四千元的书籍和衣物。

... ...

图片

看着孩子们的作品,罗老师内心满是快乐

03

书画院里的贫富人生


为了给家乡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2015年3月,罗老师将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白关书画院,免费招收有志于学习美术但家庭困难的孩子。从装修到购买学习用具,罗老师一共花了20多万元,为了节省成本,一事一物都是他亲力亲为。


而孩子们在知道罗老师的宏伟工程后,成群结队前来帮忙,搬砖的搬砖,推车的推车... ...


图片

这张照片,一直挂在书画院的墙上


作为农民出身的罗老师,非常注重耕读文化的传承。书画院建成后,他除了教孩子们绘画、剪纸与书法外,还会带他们一起阅读,到乡间体验劳动的辛劳与快乐。


白关书画院的活动丰富多彩,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每年一期的公益夏令营,每期招收约100个留守儿童,分三批,分别进行为期7天的营地活动。如今,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七届,罗老师为此共花费20多万元。


图片

罗老师带着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耕作,力求自给自足


多年的辛勤付出,罗老师开始逐渐收获回报。公益夏令营从当初他一个人策划举办,到现在每年都有多家组织几十名名志愿者参与实施,还有他教过的学生们,时常会带着家长和同学回来帮忙,罗老师的义务教学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同伴,他笑言虽然自己在物质上很贫穷,但精神世界却非常富有。


04

“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2022年8月3日,建辉基金会的志愿者来到白关书画院。这是一座老式的砖瓦房,破旧中带着古朴与清雅。目前,有80多个孩子在这里学习,罗老师不仅免费给他们上课,还给他们提供午餐。


据罗老师介绍,2018年至今,他在株洲各区陆续开设了4个免费教学点,同时还在6个乡村小学担任美术老师,每周义务到各个学校上一次课,加上书画院的课程,可谓忙得不亦乐乎。


一直以来,罗老师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卖画,前几年相对好点,一年能卖十几万,疫情后情况急转直下,一年只有两三万元。对他来说,书画院的开支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好在父母和妻子都支持他,一家人的日子虽然清苦,但却安贫乐道。


图片

罗老师家的厨房


从2006至今,罗老师累计免费教授了8000多个孩子学画画,而他当初立下的“十年之誓”,也早已超过了。如今,义务教学早已成为罗老师的生活方式,他也非常满足于这样的生活,“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他说,“这是我要干一辈子的事业。”


深圳市建辉基金会在株洲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罗立新的情况后,提供了他的行善线索,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通过认真评审,于2022年9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