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平民英雄与一场大火的较量
2019-03-18
“没事,兄弟,好人会有好报的......”

    我们经常会在影视作品里看到,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英雄出现,他们救人于无情的水火,自己还能受到主角光环的保护,毫发无伤。


    现实中也有英雄,但不同于影视作品的是,在突发灾难的救援中,英雄并没有主角光环的保护,脆弱的生命常常会受到伤害。往往英雄们奋力地把他人拉出险境,自己则坠入了人生的谷底。


    前不久就发生了一场这样的灾难,猛烈的火焰引发了爆炸,造成多人受伤,而受伤最严重的,便是两位救援的英雄,崔生航和崔振俭。



元宵夜勇救邻居,身陷烈火


    2月19日,原本是喜庆热闹的元宵佳节,可在邓州市九龙镇崔楼村却暗藏着一场灾难。


    村民崔华忠身患双侧股骨头坏死,无法劳作,全家就靠妻子种几亩庄稼和开个馍店维持生计。这天吃过晚饭,家中无人,崔华忠早早便休息了,睡梦中的他却不知火灾已经降临。


    晚上8点,崔华忠家的火情被人发现。当村民崔生航、崔振俭、崔克、崔旭闻讯赶来时,只见现场浓烟滚滚,屋里的火焰蹿出几米高,几乎所有东西都在熊熊燃烧。


    “若没有及时的救援,崔华忠就会葬身火海,旁边的邻居也要遭殃,另外如果东西烧光了,这家人该咋活?在凶猛的火势前,他们怀着同样的想法,齐心协力地把腿脚不便的崔华忠拉了出来,并且不顾火势的猛烈连续往返屋内几次,帮忙转移屋内的物品。


    可就在这时,燃油三轮车的油箱却突然爆裂,让这群救援者瞬间变成了“火人”。



    “当晚火势凶猛,三轮车起火了,人到不了跟前,我正在找绳子的时候,摩托车爆炸了,油都喷到我身上,马上全身都是火,头发都烧没了,穿的衣裳都烧焦了,脸疼的不得了,那阵也没想啥,一心想着把人救出来。”崔振俭回忆说。


    灾难过后有幸运者也有不幸者。幸运的是崔华忠得救了,火灾只是给他造成了轻伤,其余救援的三人也经过医治并无大碍。崔华忠的妻子流着眼泪说:“好心人的大恩大德我们几辈子都不能忘,祖祖辈辈都会感谢他们。”


    而不幸的是,崔生航和崔振俭却遭受重度烧伤。他俩全身大面积需要植皮,一度危及到生命。崔生航的妻子王芬芝的心每天都提到嗓子眼儿:“头部、脸部、手部做了手术之后,我当时就给医生跪下求他们救我老公,生怕他出意外。”


深陷烧伤折磨,依旧无悔


    1981年出生的崔生航,是位朴实热心的农民。靠种庄稼和农闲时务工赚取微薄的收入,日子虽不富裕,但他与妻子的生活,一直都很安稳。


    平时在村里,崔生航就是一位热心的人。看见谁家有困难,还没等别人开口,他就主动前去帮助了。邻里乡亲都说:“这小伙子,可是位心地善良的好青年啊。”


    相比崔生航,崔振捡年龄稍大一些。 1970年出生的他并没有中年人惯有的淡漠,反而非常乐于助人。就在火灾发生的前一天,同村有个村民被汽车碰伤,崔振俭听说后因为不知伤者身体情况,便自发一路随车跟到医院,在确认人员没有大问题后才返回家中。


    就是这两位善良淳朴的好人,在这场无情的烈火中因为奋不顾身,专注挽救他人的性命与财产,却因油箱突然爆裂,而让自己陷入了困境。


    如今,他们已面目全非,曾经劳作的双手也因为救援时被烈火烧伤,现在只能裹着厚厚的纱布。治疗已经过去了二十几天,他们的面部及眼睛仍然浮肿、血水溢流,谁见了都会触目惊心。


    不但如此,高昂的治疗费,也让两个本就贫寒的家庭承受了极大的压力。目前,两人单方个人花费已经超过7万元,后续还需很长时间的治疗和康复,院方估计单人后期治疗费用会在20万左右。



    虽历经这一劫,但他们却没有半点怨言,也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他们都为挽救了崔华忠的生命而感到欣慰。


    邓州好人合力救火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九龙镇党委政府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向英雄们学习并号召大家奉献爱心。建辉基金会志愿者代表基金会也第一时间送去慰问。


    一位看望两位英雄的志愿者,在病床边感动说:“没事,兄弟,好人会有好报的......”


    是的,好人会有好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就像他们曾赶来救人于烈火那样,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纷纷前来伸出救助之手,希望能拉好人走出困境。


    崔生航,崔振俭,他们的面容虽被烈火烧伤,却展现出了好人最美的样子。



    愿善良被善待,无论影视作品还是现实都需要这样的结果,这世间更需要像崔生航和崔振俭这样的行善者。在平常的生活里,他们有着助人为乐的好口碑,在无情的灾难面前,他们又以平凡之躯诠释了好人的“超能量”。


    向行善者致敬,是他们让大家看见了真实的英雄,他们虽身负重伤,身体备受折磨,却仍然无怨无悔。


为了支持崔生航和崔振俭,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9年3月将崔生航和崔振俭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他们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想知道更多行善者的资讯,可以添加建辉基金会客服微信:jianhuikefu-



审稿:秦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