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女性
2019-03-08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是所有女性的节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除了购物的狂欢,我们还应该记得王芳、田燕、苏华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她们用女性最柔软的善心温暖着更多的人,同时也希望善良的她们在遇到困境时能够收到一份社会的温暖回馈,让善良被善待。

善良的人在追求中纵然迷茫,却终将意识到有一条正途。

——《浮士德》


千名留守儿童的“守护神”

王芳和孩子们在上课


2010年,她花光所有积蓄在箭竹溪集镇上办起了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芳芳圆梦园,当年招生85名;2014年,她投资百余万元,建成恩施州首个标准化留守儿童托管中心;2018年,她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2010年之前,王芳进城打工、回家开养猪厂、流转土地发展药材,将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但镇上书记的一次劝说改变了她的创业之路,书记告诉她:“镇上外出打工的人这么多,你看能不能开个托管中心带起,细娃没人带很造孽。”


办托管中心的付出和风险可比办养猪厂、种药材大多了,但自己也曾经是留守儿童,没人关爱的滋味自己是最清楚不过的,就这样一个善念,王芳办起了托管中心。


托管中心的床


每个孩子10元一天包吃包住,收费远远不够开支,但大多数家庭都很贫困,王芳不忍心涨价。为了这些孩子她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为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管理他们吃饭、睡觉、起床等,王芳和同事们每天清晨5点起床,深夜12点才睡觉。她像妈妈一样帮孩子们扎头发、整理书包,送他们上学;下雨天为他们送雨伞、送胶鞋、送衣服;生病了按时给孩子们送药、喂药……事无巨细,她倾注自己全部的爱,温暖着孩子们。


8年来,她把托管中心当成一份事业,更当成一份公益,让千余名留守儿童有了“新家”,王芳个人更是资助了50余名困难儿童和孤儿,尽她所能的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王芳说:“孩子在这里过得开心,就是最大的幸福。”

建辉基金会志愿者走访王芳


虽然近些年王芳获得了不少外界的帮助,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据建辉的志愿者们走访了解到,托管中心的基础设施非常差,门口的安全护栏都没有,为了避免孩子们到马路上去产生危险,王芳和家人只能整天轮流坐在门口看守着。托管中心供孩子们阅读的书籍也比较少,大多都是捐赠的,书籍缺口还很大。至于娱乐设施几乎是没有,只有一个简单的乒乓球桌,球拍掉皮掉得只剩下裸露的木板,园内的物品很多都是王芳从自己家搬来的。



自闭症儿童的“星妈妈”

田燕的新闻报道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自闭症患者已超过4200万人,其中40%是儿童。这些孩子也被称作“星星的孩子”。


而在湖北荆州,有一位“星妈”田燕,她的儿子在三岁时就被确诊为自闭症,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田燕付出了比普通妈妈更多的心血。在这期间,田燕从医院辞了职,自己开了牙科诊所,这样有时间专心照顾孩子,同时她还组建了荆州星时代联盟QQ群,帮助更多星星的家庭走出困境。

 

2014年7月份,田燕开始着手准备申请荆州自闭症家庭互助组织。跑部门,写申请,困难再多,这位星妈都会想办法去化解。

田燕的牙科诊所


据建辉基金会的志愿者了解到,田燕完全是义务工作,发起所有的公益活动还要自己贴钱,已自费数万元。有时候忙起孩子们的事情,牙科诊所的生意还会受影响。但想到荆州所有星星的孩子,田燕觉得,自己的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田燕说:“为了给这群星星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我会更加努力,现在的梦想,就是这些孩子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生活。”


单凭田燕一己之力去帮助这些孩子们她的力量还远远不够,田燕打算成立一个互助协会,可连活动场地都没办法解决。眼前困难重重,但田燕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和逐渐好转的迹象就知道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位截瘫却是“心灵导师”

苏华

在一个名叫“青鸟之遇”的网易博客里,许多家长和孩子正在和博客的主人交流。“我的小孩上课老是不专心,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我该怎么办?”一位家长道出心中的焦虑。不久,博客的日志里就出现了一篇“孩子自控力差,父母怎么办的文章”。这位博客主人,就是江西南昌的苏华,聆听他人心声,解除他人烦恼,她被人们称为“阳光姐姐”、“江西的张海迪”。


1988年2月25日,16岁的苏华因为一场内伤引起的急性脊髓炎,导致从胸椎二以下高位截瘫,但她没有放弃对人生的追求。通过热线、博客,苏华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如失恋青年、残疾朋友及心理困惑的青少年,她把自己家的电话公布给大家,称为“热心线”。


2001年11月,南昌爱尔讯公司为苏华开通了一条“苏华阳光热线”,倾听他人的烦恼和忧虑,给予体贴关怀的开导,以阳光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走出阴霾。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和提升自己,苏华还学习了心理学,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


2005年7月,因为热线系统变换而停止开通。为了不间断对青少年进行心灵辅导,2007年初她与南昌教育信息网合作开通了博客,该博客成为学生交友、学习的园地。

苏华


在苏华的房间里挂着一幅张海迪的大照片,这是苏华最珍爱的照片。2002年,海迪大姐闻知苏华的事迹后,写下赠言:“做一个不屈的开路者!”


2003年3月苏华被评为南昌市“三八红旗手”;2004年10月,苏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2008年4月,苏华荣获江西南昌十大慈善人物。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是所有女性的节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除了购物的狂欢,我们还应该记得王芳、田燕、苏华这样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她们用女性最柔软的善心温暖着更多的人。


为了支持她们的善心,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将王芳田燕苏华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她们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