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勇跳冰河救人,将爱留在涪江边
2019-02-28
为了救下跳江轻生的陌生女子,他勇敢跳入冰河,却不幸遇难。救人英雄将爱留在涪江边,谁又来给救人英雄的家人一份爱。

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子闻到。



——马克·吐温


2月15日凌晨0点40分左右,涪江六桥上寒风瑟瑟,当射洪县洪达出租车公司正在值夜班的的哥尹德洪送客经过桥上时,大桥空荡荡的,一名女子跳河轻生的身影格外醒目


来不及多想,尹德洪让乘客报警后,自己立即停车跳下寒气袭人的冰河中救人


那天的遂宁气温不到10度,朔风凛冽,河水更是刺骨,尽管尹师傅有过两次救人的经验,但这一次,救人英雄与轻生女子永远的留在了冰河中


15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尹德洪的遗体在距离岸边仅有数百米的地方被打捞上岸,射洪县数十辆出租车自发排队鸣笛送行。



01


尹德洪的妻子说:“他一直是一个好心肠的人,我也从没对他说过拒绝善行的话。


尹德洪的邻居说:“他救了三次人,这样的好人,我们都来送送他。


被救女孩的母亲说:“这样的好心人,救我们女儿,把他的命也搭进去了,真的愧对他。


尹德洪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正如每一个接触过尹德洪的人所说,尹大哥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不论是帮邻居搬运货物,还是下雨天帮邻居收衣服,亦或是手头不宽裕的夫妻二人依然积极地给孩子生病的同事捐款......对周围人的大事小事他都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更不用说一条鲜活的生命。


尹师傅的妻子王小群向我们讲述了他两次跳河救人的经历,几年前,尹德洪开车途径涪江一桥,一名女子攀住护栏试图跳江,他将人拉了回来。去年,尹德洪又在涪江三桥下救起一名轻生女子。不管是送客时偶然经过,还是跳河者身边有其他亲人,河水深浅未知,危险重重,善良的本能总是驱使着尹师傅不假思索大步向前伸出援手。


尹德洪的追悼会(上图)及尹德洪的家人(下图)


02


回想往事,历历在目,王小群还难以接受丈夫就这么离自己而去。在救援现场时,她几度因悲伤过度晕厥,脸上满是泪痕,仍然固执地守在涪江边,虔诚地、不断地在心里祈祷,希望丈夫能够回来。


尹德洪的两个儿子,跪在河边,烧着香蜡纸钱,尹德洪的大儿子身上穿着父亲救人时脱下的衣服,寒风吹得对少年人来说明显松垮的衣服猎猎作响,但他不肯脱下,执拗地守护着父亲最后留下的温暖


而尹师傅的父母遭受如此重创,又加上年迈体弱,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至今仍然难以痊愈。


尹德洪的邻居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一直在岸边等待救援结果,在尹德洪的遗体即将打捞上岸时,邻居们抑制不住泪水,转身离开,他们不忍见到这一幕,有人小声抽泣着:“一个好人呐,不应该啊。”


尹德洪妻子多次悲伤过度晕厥



03


逝者已逝,生者还需坚强,生活还要继续。


尹德洪一家是重组家庭,四个孩子中有两个尚在读书,家里的经济费用本是依靠尹德洪出车赚取,尹德洪不幸离世后,两个孩子的教育、养育费用瞬时间没了着落。尹师傅的妻子王小群虽然经营着果蔬生意,但为了购买和装修店面,夫妻二人欠下了28万元的外债,家里已是负债累累,艰难维持


尹德洪家的店铺


家里的孩子需要吃饭,父母在医院的住院费用,丈夫身后事的打理费用......当王小群计算着支出,清点家中积蓄时,全家竟只剩下了几百元。她哭着向前去探望的志愿者说:“连殡仪馆的丧事费用我都不知道怎么办?”


而家中老人年事已高,身体常常不好,也不敢去医院看病,常是能拖就拖。如今尹师傅不幸离世,他的父母放弃了老家的田地,在家中帮忙照顾两个念书的孩子,一家五口的生计和沉重的债务全都落在妻子王小群的身上,这个身体本就孱弱,在短短三天内几度休克昏厥的女子,不知该如何撑起这个家


尹德洪的遗体告别仪式


04


建辉慈善基金会得知此事后,便立即组织了对救人英雄家人的慰问帮助。


2月16日,建辉慈善基金会联系并委托射洪县巾帼志愿者联合会给尹德洪一家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和300元的慰问品,并迅速建立起针对资助救人英雄家庭的众筹捐款。同时,向尹德洪家人提供2019年一季度的生活补助以及长情陪伴,共计6100元


此外射洪县妇联、射洪县巾帼志愿者联合会也送去了600元慰问金和600元的爱心物资,并且遂宁市各区县出租车公司、保险公司也分别送上了关爱慰问。2月18日,遂宁市政府追授尹德洪为“遂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给予奖励金。


志愿者前去探望尹德洪家人


无论是曾经互不相识的陌生人,还是尹德洪生前的挚友,每一个好心人都在积极努力地帮助英雄一家走出困境。


但是我们知道,对于这个突然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内有老小,外有债务,至今仍然无法走出悲痛的家庭来说,目前的援助,仍然有较大缺口。



为了支持尹德洪,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9年2月将尹德洪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想知道更多行善者的资讯,可以添加建辉基金会客服微信:jianhui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