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热饭暖汤,他们是患癌家庭的“灶神”
2019-02-19
入巷间吃汤面,笑看窗边飞雪。14年,他们守护着“一元厨房”,也守护着患癌家庭的希望。

如果一切皆善,就一切皆美。



——托尔斯泰


在江西省肿瘤医院附近,有一对夫妇,14年来,他们厨房的灶火一直慰藉着癌症患者,从未熄灭



01


2003年,熊庚香和老伴万佐成到南昌卖油条,摊子和江西省肿瘤医院隔着一堵墙,炸完油条后,炉火还旺,就有病人家属来借炉子炒菜。


 癌症病人的治疗费用已经拖垮了许多家庭,出于同情,最开始夫妇俩没有向病人家属收取任何费用。于是,大家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病人家属开始过来借炉子炒菜煮饭,这里变成了癌症病人的厨房。


就是在这条不太宽敞的巷子里,长长的木桌堆满锅碗瓢盆,灶台里灶火不断,烟火气在这里格外旺盛。一间小厨房,每天一百多人要在这里做饭,多的时候甚至一天有三四百人来炒菜。十来个炉子每天烹饪出各式各样“家的味道”


巷子里的“一元厨房”


02


为了满足病人家属做饭的需求,熊庚香夫妇俩索性买了10多套厨具和煤球炉,还准备了打包盒供人使用。为了让厨房能更长久地维持下去,夫妇俩决定收点费用。


 起初炒一个菜收0.5元,后来,煤球涨价,电费涨价,房租也涨价,在难以支撑的情况下,夫妇俩决定以后炒一个菜就收1元。过年期间,厨房全都免费使用。哪怕是涨价后,房租、水电等开销的差额,依然是靠着老两口卖油条来填补,一整天辛苦下来,基本维持收支平衡。


熊庚香和万佐成早起做油条


熊庚香和万佐成清楚,从自己厨房里做出的每一道菜,都会盛给一个被癌症折磨煎熬的家庭,每一分节省下来的钱都会被用作和疾病死亡对抗的筹码。哪怕在“一元厨房”做饭煲汤节省下来的钱,能让病人再多吃一瓶药,熊庚香和万佐成都认为他们做的事情有意义。


夫妻俩不但体谅病人和家属的难处,更时常聊天安慰他们,与患者家属都建立了深厚感情,许多人过年时还会请夫妇俩到家里做客。熊庚香和万佐成租住的房屋墙上,密密麻麻写满电话号码,这些都是患者家属留下的,希望老两口能有机会去自己家乡。


前来做饭的患者家属与万佐成相谈甚欢


03


熊庚香和万佐成的善行不仅温暖了癌症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也让无数陌生人为之动容。为了支持熊庚香与万佐成,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将熊庚香与万佐成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他们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捐款发起后,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带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熊庚香与万佐成的关心和捐助,建辉基金会的志愿者们于2019年1月前往“一元厨房”再次看望了夫妇俩,并送去了电饭煲、压力锅、煤气灶、锅碗瓢盆等6000多元的厨房用品


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熊庚香夫妇俩十分感动,熊庚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家属来我们这里做饭,你们带来的这些用品真的解决了我们很大的难题,现在(炊具)不仅够用了,而且更卫生,更方便,我们俩真的好高兴,来这里做饭的病人们用着也都好高兴的。也快过年了,你们到时候过年一定要来我家吃饭啊,我做饭给你们吃。”


志愿者看望熊庚香和万佐成


04


十多年来有新患者到来,又有旧病人离开,但“一元厨房”的存在为无数绝望的家庭带来了慰藉。


万佐成说,“能帮助别人,我们心里高兴,我们会一直干下去,到干不动为止。


在无数癌症家庭的生命里,“一元厨房”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烛火,也许不能照亮往后人生的所有道路,但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这里是所有患者和家人最温暖的港湾。



-想知道更多行善者的资讯,可以添加建辉基金会客服微信:jianhui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