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慈爱,40多个孤残孩子的家【202408】
2024-04-01
从2001年收养唇腭裂弃婴开始,这对夫妻共收养了40多个孤残儿,给他们搭起了一个慈爱之家。2月19日,建辉志愿者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

2001年7月1日,家住山西山阴县的赵国文一早去大同办事,在路过一家医院时,瞥见一群人正围在门口议论纷纷。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赵国文凑了上去。这一凑,可凑出了大事。只见地上的一个破纸箱内,薄薄的床单裹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嘴唇上赫然有个很大的裂口。


天生菩萨心肠的赵国文挪不开步子了。“孩子黑豆似的眼睛看着我,好像在和我说救救我,救救我。”然而,当时他和妻子李秀英生育的两个孩子正上小学,夫妻俩在县城开的小饭店只能勉强糊口,拿什么救眼前这个孩子呢?


前思后量了好一阵,最终赵国文还是决定把孩子抱回家,“就是想救娃娃的命”,他后来回忆,“我寻思一个娃娃能吃多少呢,有我一口吃的就饿不着他。”


夫妻俩为孩子取名吉斌,对他视如己出。在吉斌4岁的时候,赵国文拿出所有积蓄,又向亲友们借了点钱,带着吉斌到大同做了修复手术。


图片

每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宝贝


让夫妇俩没想到的是,就在吉斌手术后一年半,赵国文在上班途中又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唇腭裂男婴,这一回他没有犹豫,立马就把孩子抱回了家。自那以后,再看到唇腭裂弃婴,“想都不想就抱回家”


到了2013年,夫妇俩收养的孩子已经有三、四十个,光唇腭裂的就有20多个,其余的也有各种身体或精神上的疾病,一大家子租住在山阴县职业中学院内的一座两层小楼内,光让孩子们吃饱穿暖上学就让夫妇俩费尽心思。为了政策需要,赵国文注册了“山阴县慈爱儿童福利院”,三年后,当地民政局给予每个孩子每月600元的补贴,这才让夫妇俩松了一口气。


图片

李秀英夫妇和孩子们

2018年3月,建辉的志愿者第一次走访了赵国文、李秀英夫妇。碰巧李秀英得了严重的紫癜,刚从医院住院回来,正躺在床上休息,聊天中她不时叹气,“哎,我咋得了这么个病!医生说这和劳累有很大关系,让我回来多休息,可是我躺下了,孩子们怎么办?”


可不是,当时福利院有40个孩子,其中20个在上学, 最小的还没满月,就躺在她身边,另外两个不足半岁的在床的另一头,地上还有一群孩子,有的拿着玩具,有的爬上椅子,有的不停嚷嚷要妈妈抱... 


图片

妈妈走到哪,孩子们就跟到哪


随后,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将赵国文、李秀英夫妇评定为致敬人物,为他们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


在捐助人的支持下,李秀英夫妇的生活压力有所减轻。2019年,福利院搬迁到一处闲置的学校,宽敞了许多,但支出也更大了,期间,建辉还代表捐助人为孩子们购买了电视,让他们的生活多了些娱乐。


图片

新电视引起了孩子们浓烈的兴趣


2月19日,志愿者再次来到慈爱儿童福利院,为李秀英夫妇送去新春祝福,并代表捐助人送上牛奶、八宝粥、食用油等礼品。


图片

李阿姨非常感谢大家6年来的关爱与帮助


目前,福利院还有14个孩子,民政局带走了一些较小的孩子,让李秀英时常牵挂,最大的孩子在武汉念大学,明年就要毕业了,夫妇俩非常欣慰。


这么多年能够坚持过来,夫妇俩表示除了政府的补贴,就是好心人源源不断的资助。其实,支撑他们20多年如一日照顾这些孩子的最大力量,何尝不是他们自己的一颗慈爱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