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老夫妻把自家变成了敬老院【202407】
2024-04-01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收留了一位流浪老人,此后的十几年里,他们把自己家变成了敬老院,义务赡养了20余位残障或流浪人士。

丈夫76岁,妻子74岁,这对老夫妻从十几年前开始义务赡养残障或流浪老人,不知不觉把自己家变成了敬老院。


图片

李正明夫妇


十几年前,李正明还是湖南益阳南县明山头镇红卫村的村干部,由于有一副热心肠,经常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在村里口碑很好。一天,村里来了一位瘦骨嶙峋的老太太,神智不清,言语混乱,于是便找来了李正明。


鉴于老人说不清楚自己的情况,李正明便把她接到自己家中,和妻子庄利云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精心照顾老人。过了一段时间,老太太的精气神大为好转,但并没有离开的打算,李正明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将老人留下,并专门腾出一个房间,让老人安心居住。


图片

庄阿姨有空便给腿脚不便的老人按摩


此后,只要村里来了病残老人或流浪人员,夫妻俩都会帮着照料,有些智力正常的人,李正明联系上家属后便送他回家,剩下无依无靠的人便在他家长住了下来。对于那些无法自理的老人,李正明夫妇总是耐心地给他们清理大小便、洗澡喂饭。到了冬天,为了不使老人们吃凉饭,细心的庄利云用一个小盆装半盆开水,将饭菜放进盆里保温。


十几年下来,夫妇俩一共赡养了20多个老人,其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在十年以上,还有好几个老人在李家安详离世,夫妇俩像亲人一样为他们操办后事。


图片

“走,咱出去晒太阳去。”


2019年初,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访了李正明夫妻,当时他们家里还住着9个老人,其中有两姊妹,双双中风无法自理,家人不管不问,还有5位患有老年痴呆症,子女嫌麻烦不愿照顾,夫妻俩全部待他们亲如家人,令人赞叹。


志愿者注意到,李家虽不宽裕,但却尽最大能力给予老人们最好的照顾,老人们不仅穿戴干净整齐,就是他们住的房间,也收拾得非常整洁舒适。对此,庄阿姨说累肯定是累的,但“每当看到聋哑婆婆见人就竖起大拇指咿咿呀呀地说‘李正明好!李正明辛苦!’时,什么苦什么累都变成了心里的满足。”


图片

老人们的房间


随后,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将李正明夫妇评定为致敬人物,为他们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


有了捐助人的资助,李正明夫妻的生活逐步改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正明的身体渐渐不如从前,还患上了支气管哮喘,好在妻子的身体还算硬朗,照顾老人的任务大都落在了她肩上。


春节过后,志愿者又一次来到李正明家,为夫妻俩带去新春的祝福。


图片

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李正明夫妇送上春节慰问金1000元


目前,李正明家还住着两位不能自理的老奶奶,一个100岁,一个80多岁。由于近年李正明生病住院花了不少钱,加上老人家年纪太大,饮食起居照顾起来都比较繁琐,夫妻俩对两位老人每人每月收取一定的费用,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夫妻俩非常感谢大家这些年来的关心与帮助,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一个住进来的老人都能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