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过年了,她把困难老人接回自己家【202404】
2024-03-04
碰上有困难的老人,不帮忙心里就难受。这位阿姨不仅自己敬老助老,还成立志愿者协会,服务了20余万困难老人。1月11日,志愿者对她进行新年慰问,并代表捐助人为她送上新年慰问金1000元。

大过年的,把一个素不相识的老人接到家里一起吃住,你愿意吗?

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正如当梁香草想将一个92岁,身患疾病的孤寡老人接到家里一起过年她的家人坚决反对时说的那样:

“那么大年纪接到家里,万一有个啥,咱都说不清!”

“叫一个外人住在家里,多别扭啊!”


可不是,谁不说这种否定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呢?


然而,梁香草对老人怀有一股特殊的情感,碰上这样的老人,要是不管心里就过不去


图片

梁香草在敬老活动现场


梁香草生于1958年,正是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梁家也不例外,但只要碰上挨饿受冻的人,父亲宁愿自己受苦也要给予接济,甚至还把讨饭的人带回家吃住。


梁香草的父亲8岁时从山东曹县一路逃荒,历经千辛万苦才在运城落脚,“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就没有你爹今天。”这是梁香草小时候听父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父亲的善良朴实深深影响了梁香草,以至于长大后不管走到哪里,只要看见生活困难的老人,不帮一把心里就难受,“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老父亲。”


梁香草的父亲去世时101岁,母亲去世时83岁,在他们的晚年,梁香草几十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着他们,成了当地有名的孝女。父母去世后,梁香草决定将照顾双亲积累的经验用于照顾其他老人。


图片

梁香草照顾生病的老人


2007年10月,梁香草成立了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为运城市11个县市区的困难老人提供服务。


于是,将无人看护的老人接回家照顾成了梁香草的服务项目之一。2012年底,梁香草听说有个92岁高龄的梁大爷,独自住在老生产队养牲口的破窑洞里,一到冬天窑洞就四处漏风,老人每天靠馍馍就开水过活。


最终,梁香草不顾家人反对,将梁大爷接到家里一起过年,精心照顾了45天。当时梁大爷全身浮肿,严重贫血,她又把老人送到医院,像女儿一样守在床头。


图片

梁大爷在梁香草家过了一个幸福年


另一个五保老人梁婆婆,梁香草不仅把她接回家照顾,还带她到北京旅游,圆了老人家的北京梦。在梁香草与志愿者的合力照顾下,梁婆婆福寿全归,在109岁时安详离世。


图片

梁香草与志愿者陪梁婆婆游北京


至今,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注册志愿者超过1700名,服务网点达140多个,累计服务了20余万名老人。为此,梁香草花费了58万元,自己的退休金,女儿、外甥给的补贴都被她悉数投入到热爱的敬老事业中。


图片

梁香草与志愿者为去世的老人操办后事


2022年底,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访了梁香草,随后建辉评审委员会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为她提供长情陪伴、节日慰问与心愿支持等服务。


2024年1月11日,志愿者来到运城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为梁香草送上新年祝福,并代表捐助人送上新年慰问金1000元。


图片

梁香草非常感谢捐助人的爱心,祝大家新年快乐


67岁的梁香草乐观开朗,精神矍铄,每天为协会的工作忙个不停。志愿者到达时,她正在为一位一头银发的婆婆剪指甲,那样子,看上去就像一对亲密的母女。


的确,有许多老人称梁香草为自己的“憨闺女”,也有人说她是运城的“郭明义”,而梁香草却说可以尽一份力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是自己人生的一大乐事,“只要还能做,就会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