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以一己之力,郭婆婆养大了5个孩子【202405】
2024-03-04
“不管他们现在怎么对我,我一点都不后悔,能把他们抚养大,给他们成家,我感到很高兴,很欣慰。”郭婆婆收养过5个孩子,并以一己之力将他们抚养成人。如今,86岁的她独居,生活清苦。1月8日,建辉的志愿者对她进行了新年慰问。


“谢谢大家关心我,帮助我!因为有你们的帮助,我的生活好多了。”


2024年1月8日,当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为郭定秀婆婆送上大米、食用油、棉被及新年慰问金时,老人家感动得一边道谢,一边抹起了眼泪。


图片

志愿者慰问郭婆婆


说起86岁的郭婆婆,这辈子可真是吃尽苦头,为了她收养的5个孩子。


郭婆婆是雅安市汉源县唐家镇黎家村人。1968年,村里有个产妇生孩子时遭遇难产,最终女婴幸运存活,但产妇却没救回来。这个苦命的孩子,一出生就没了妈妈不说,还逃不掉被抛弃的命运。郭婆婆得知后说了一句“造孽啊”,就去把女婴抱了回来。这个女婴,就是她的大女儿郭芬。


当时,郭婆婆已经结婚,尚未生育,丈夫并不同意她的收养行为。在郭婆婆的一再坚持下,这段婚姻很快就结束了。


图片

郭婆婆的家


1978年,郭婆婆又听说有一个七个月大的男婴,因母亲突然去世没人愿意照顾,于是又去把孩子抱了回来。


本以为两个孩子就够让人操心的了,没想到1981年,郭婆婆一下子多了三个孩子。当时,这三个孩子分别是11岁、7岁和两岁,他们的父母在一次车祸中双双离世,三个娃一下就没了家。郭婆婆看他们实在可怜,便收养了他们。



2009年,汉源因修建水库,库区居民陆续移民,郭婆婆的孩子有四个搬到了外地,留下她一人住在政府修建的安置房里。


2017年8月,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走访了郭婆婆,了解到除了大女儿郭芬有时会回来看望母亲,其他孩子极少回家,但郭芬家里也很困难,无法在经济上给母亲多少接济。年近八旬的郭婆婆每月靠50元的搬迁补贴及100多元的老农保维生。


图片

郭婆婆平时会帮邻居脱玉米粒补贴生活


说到当初收养孩子的初心,老人家说:“当时这些孩子的母亲都去世了,看他们很可怜,就想把他们养大,不然孩子造孽。”


随后,建辉慈善基金会将郭婆婆评定为致敬人物,为她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六年多来,郭婆婆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捐助人的资助,成了她晚年的一份依靠,志愿者的陪伴,是她生活中的一大乐事。


此次慰问,志愿者发现郭婆婆的米油刚好吃完了,大家带来的生活物资正好派上用场。而1000元的慰问金,也可以让老人的新年稍微丰足一些。


图片

大家的关爱,让郭婆婆感动落泪


一个人辛辛苦苦把5个孩子拉扯大,如今在耄耋之年还过着清贫的生活,郭婆婆对收养孩子一事是否后悔呢?对此老人家摇摇头,坚定地说:“不后悔,不管他们现在怎么对我,我一点都不后悔,能把他们抚养大,给他们成家,我感到很高兴,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