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玲玲,安心学习吧【202324】
2023-09-18
张兰英奶奶和老伴从1988年开始收养弃婴,十几年下来累计抚养了46名弃婴,靠卖茶水、捡废品养育这些几乎个个都有疾病的孩子。如今,98岁的她和5个孩子生活在一起,最小的孙女刚刚考上本科。9月1日,建辉基金会代表捐助人为她汇去学费和生活费一万元。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民主路的24号小院,是一处房龄超过半个世纪的老房子,斑驳的外墙和褪色的木头,似乎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这里,曾是98岁高龄的张兰英老人的家,同时也是40多个孩子曾经或现在的家。


图片

张奶奶和她的孩子们曾经居住的小院


1988年一个寒冷的冬日,张兰英的丈夫陈尚义在车站旁捡废品时,看见许多人围在一个花圃前议论纷纷。他凑上前一看,地上搁着一个尚在襁褓的女婴,围观的人说是一个瞎子抱着这个娃娃四处要钱,到定西火车站时见孩子不行了,就扔在这里自个儿走了。


于心不忍的老人把已经冻僵的孩子抱回了家。张兰英赶紧生火让孩子取暖,终于把她救了过来。可惜,这个孩子在三四岁的时候还是夭折了,让夫妇俩非常伤心。


图片

张奶奶和收养的孙女感情深厚


尽管如此,他们的生活却从此改变。此后只要见到被遗弃的孩子,陈尚义都要抱回家交给老伴照顾,十几年下来夫妇俩一共收养了46个弃婴。“我们不知道孩子是谁生的,但记得他们每一个是从哪里来的。他们的父母不要,我们要。”张兰英说。


图片

每一个孩子,都曾在这个家留下快乐的回忆


这46个孩子,不是身体残缺,就是智力低下,照顾他们需要的时间和精力超乎常人想象。自从收养弃婴后,张兰英每天的生活就是做饭洗衣、收拾被窝、把屎把尿,从早到晚,周而复始。30多年里,她几乎没离开过小院。


陈尚义则主要负责挣钱养家。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他每天都要出去捡废品,旧纸片、废瓶子,哪怕只能卖上几分钱,他都要一一捡回家。


图片

一张旧照片,展示了老两口的生活日常


后来,当地的民政局给每个孩子每月50元补助(2005年起增加到100元),但对于这个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家庭来说,温饱还是他们经常要面对的问题。“最多的时候我们家有12个孩子,每天只能下面条吃,根本吃不起肉。”张兰英回忆道。最让他们发愁的是过年,“人家过年,咱也过年,能买啥呢?”这么多孩子,别说衣服,能买些糖果就算奢侈了。


尽管困难重重,但夫妇俩的信念从没动摇过:“只要我们活着,就不会不管这些孩子。”


图片

张奶奶对孩子们的事如数家珍


张兰英夫妇收养的46个弃婴中,有26个在儿童福利院或被好心人领养,另外15个因病夭折,剩下5个一直留在老人身边。2016年4月,93岁的陈尚义病逝,对于这个家来说,就像一座老房子的横梁一下子塌掉一样。幸亏有好心人的帮助,才把这个家重新撑了起来。


图片

一直和张奶奶生活在一起的5个孩子


2016年秋,建辉慈善基金会在成立之初就走访了张兰英,随后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为她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


7年来,张奶奶一家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虽然她的身体每况愈下,但有孩子们绕膝照顾,老人家非常满足。让她欢喜让她愁的是,小孙女玲玲今年考上了本科,而学费却成了问题。


图片

怎么样,奶奶是不是很萌?


为了解决张奶奶的燃眉之急,2023年9月1日,建辉慈善基金会代表捐助人为她汇去一万元,作为玲玲这学期的学费及生活费。


图片

善款银行回单


目前,玲玲已经在学校报到,有了捐助人的支持,相信她能学有所成,成有所用。张奶奶的大孙女娟娟代表一家人,多次感谢捐助人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他们一次次度过难关,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