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建辉公益行:抱抱班老师,抱抱孩子们【202323】
2023-09-18
9月6日,建辉公益行一行14人来到广西大化县龙万村,走访龙马校外托管(龙万爱心家园)的创办人班爱花老师,近距离感受她的行善生活,并为孩子们送去衣服、书籍、玩具等爱心物资。

“班老师22年如一日承担起‘妈妈’的责任,为留守儿童和孤儿打造了一个家园。她是真正的行善者,配得上‘平凡而伟大’的夸赞。”


“月夜初上,当微微的灯光照在班老师弱小的身躯上时,分明投射出这世间大爱最美的样子。来到爱心家园的人,哪怕短短一天,都会上一堂人生之课。”


9月6日,建辉公益行再次启程。捐助人周朔、吴琼、吕品器、丁怡、龙晓春等,在建辉慈善基金会理事黄晓丹,战略事业部总监柯伟的陪同下,一行14人来到广西大化县龙万村,走访龙马校外托管(前身为龙万爱心家园)的创办人班爱花老师,近距离感受她的行善生活,并为孩子们送去衣服、书籍、玩具等爱心物资。


图片

建辉公益行在龙万爱心家园


班老师是一位普通的瑶族妇女。上个世纪80年代,她曾靠知识走出大山,千辛万苦在城里成家立业。然而,2001年的一次回家探亲,让她毅然放弃了城里的一切,留在故乡,从此在深山扎根。


让她作出这个重大决定的,是家乡那些失学失爱的苦孩子。


当时,400多人的龙万村竟有几十个7至12岁的孩子辍学,当中不乏孤儿或事实孤儿,得不到基本的关爱和照顾。还有一些女孩,早早辍学,又缺少正确的引导,十三、四岁便有了下一代。


无比痛心的班老师经过一番挣扎后,决定留下来。她借用弟弟家的房子,创办了龙万爱心家园,不但免费让孩子们来上课,对孤儿和特别贫困的孩子,还管吃管住,第一批入园的孩子就有56名。


图片

班老师和家园的孩子宛如母子


为了维持家园的运作,班老师带着孩子们种玉米、养猪、养鸡。每到节假日她还会租上一辆“小四轮”,挨家走户收购玉米、黄豆、红薯等,批发到南宁等地销售。


图片

班老师带领孩子一起种玉米


22年来,班老师亦师亦母,陪伴守护了400多个孩子,还为龙万村培养了第一批大学生。


目前,家园有80多个孩子,最小的还在蹒跚学步。公益行的队员们到达时,孩子们正在学校上课,大家趁着这空档,先到菜市场采购当天的食材,然后在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舍,听她讲述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与感受。


11点多,该为孩子们的放学就餐做准备了。队员们一半化身志愿者,开始在厨房忙碌,一半化身“代理父母”,到学校接孩子们放学。


一顿午餐下来,孩子们和远道而来的客人渐渐熟悉起来。队员们发现,孩子们普遍瘦小,但饭量却不小,难怪班老师说一个月光大米就要消耗至少2000斤。在家园义务教学多年的戚老师介绍说,这里的孩子吃的是百家饭,穿的是百家衣,是靠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的捐赠长大的。这里面,也包括建辉的捐助人。


图片

吃饭、扫地,都是孩子们独立完成


如果说午餐让孩子们克服了初见的羞涩,那下午的活动就是让他们完全敞开了心扉。这些山里的孩子,天生喜欢唱歌,喜欢运动。欢快的音乐一响,他们马上就跟着节奏又唱又跳。而“抢凳子”、“夹气球”、“老鹰捉小鸡”这些游戏,更是让他们彻底放飞自我,笑声和欢呼声响彻校园。


图片

游戏准备开始咯~


当游戏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已经把队员们当成亲近的大朋友,他们依偎在大朋友的怀里,有的搂住大朋友的脖子不放,有的还会主动“索抱”,有的甚至一直喊妈妈,让身为人母的队员们无一不心疼落泪。


一个小女孩扒在吴琼身上边哭边说:“我想妈妈了。”这时,另一个窝在吴琼怀里的小女孩接话说:“她的妈妈死了,我的妈妈也死了。”


图片

小宝贝的亲亲,谁的心能不化呢


一个4岁多,刚刚入住家园的小女孩,依偎在丁怡怀里央求道:“阿姨你能发视频告诉妈妈快点来接我吗?你帮我把妈妈找回来吧。”


图片

最抢手的超级“奶爸”


在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和晶莹的泪水中,队员们除了紧紧抱住他们,什么也说不出来。“世间最大的疾苦不是贫穷,而是贫穷带来的生离死别。”后来,丁怡把自己广西之行的所见所感,以写信的方式分享给了自己的孩子。


晚饭后,队员们和孩子们唱歌、画画,还一起拆分了50多公斤的爱心物资。当孩子们看到心爱的玩具时,顿时高兴得手舞足蹈,尖叫连连。这一天,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特别的、难忘的节日。而在和他们的互动中,队员们也深深感受到这些离开父母的孩子对爱的那份渴望,同时,也更加体会到班老师的呵护对于这些孩子的重要性。


图片

画一幅画,送给大朋友们


然而,班老师已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多年来的辛苦操劳,导致她的身体每况愈下,每星期都会突发性的浑身瘫软,肾脏也无法正常工作。队员们在和班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家园每个月的开支至少需要3万元,资金紧缺已是老难题,借钱成了家常便饭。班老师表示自己没有买社保没关系,可是没能给家园的老师们购买,加上薪水本来就低,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留不住老师,家园的运营后继无人。


现场,捐助人吕品器先生慷慨解囊,为班老师捐款一万元,缓解她的压力,向她这么多年的善行致敬。


图片

吕品器、吴琼和班爱花老师合影


临别前,队员们一一和班老师拥抱,这拥抱,传递的是敬意,是温暖,是力量。正如吴琼感叹,“我们参与了一天的活动,就累得不行了,很难想象班老师22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而理事黄晓丹则选择留下来继续考察,“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公益从业经验的公益人,我有责任为班老师多做一点。”她说。


班老师曾经说过,教育是尊重与理解,是鼓励与激发,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的过程。22年来,她无时不刻在实践着这个理念,用自己的生命,影响了400多个生命,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改变了家乡的面貌。


未来,建辉将继续陪伴班老师,和她一起将好事做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