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接过电动工具,他说自己满血复活【202313】
2023-05-22
接过电动工具,黄琪龙露出兴奋的笑容,这个夏天,他可以帮助更多人了。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已经义务提供维修服务一万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一万小时。

图片



“太好了,我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了!”

接过建辉基金会志愿者送来的一套电动工具,刚刚出院的黄琪龙开心地说。


今年49岁的黄琪龙有着多重身份,维修工、志愿者、社区居民随叫随到的“水电管家”,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好儿子”... ...


图片

建辉基金会致敬人物黄琪龙


1999年的一天,黄琪龙到五金店替单位买水龙头,看到一位老人拿着新买的灯泡为难地说:“我不会装,这可咋办?”热心的他让老人留下地址,回单位换好水龙头后赶到老人家里,换上了新灯泡。


就在他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时,老人家颤巍巍地从兜里掏出一小叠用旧手绢包着的零钱,抽出其中一张面值最大的5元纸币递了过来。


一时间,黄琪龙心里五味杂陈。他笑着对老人说:“不用钱的。”又拿出一张纸,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递给老人:“以后有什么需要尽管找我。”


图片

为居民免费维修水龙头


此后,每次碰到这样的老人,黄琪龙都免费上门维修。久而久之,周边的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活雷锋,谁家的灯不亮了、水管爆了、下水道堵了,一个电话,黄琪龙必定会尽快上门检修,一样不收维修费,碰到孤寡老人或空巢老人还自掏腰包买材料,甚至做得更多。


80多岁的罗婆婆,子女不在身边,也没有什么收入。黄琪龙了解以后,先后跑了十几趟,到各相关部门为她办理了低保和医保。


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王奶奶,黄琪龙除了给她送去生活物资,还定期上门为她剪发。提起这些,王奶奶抹着泪说:“琪龙是个大善人,这么多年一直照顾我,维修家电也不收费,还经常带着水果蔬菜来。”


图片

为独居老人理发


然而,很多老人并不知道,黄琪龙自己的生活也很清贫。他的妻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挤在一个由澡堂改造的小房子里。


2018年11月,建辉基金会的志愿者在这个小房子里见到了黄琪龙。他身材瘦高,温和斯文,两只手上的累累伤痕格外显眼。原来,2012年他救火时烧伤了左手,其它疤痕则是平时工作中留下的。


说到丈夫的工作,他的妻子半开玩笑道:“他是24小时待命还倒贴钱。”但她深深赞同丈夫说的那句“我们家难,老人比我们更难”,因而“全家都很支持他。”


图片

黄师傅荣获包括“信阳市道德模范”在内的多种荣誉


随后,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将黄琪龙评定为致敬人物,为他提供节日慰问和心愿支持等服务。在捐助人的资助下,近几年黄琪龙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去年,建辉基金会还代表捐助人为他购买了洗衣机,减轻他与妻子的辛劳。


今年五一前夕,长期劳累的黄琪龙生病住进了医院。而接下来的夏天,因为居民用水用电量大幅上升,将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早就希望有一套电动工具,碍于价格不菲,一直没舍得买。


建辉基金会获悉黄琪龙的心愿后,委托合作团队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于5月6日代表捐助人为他购买了一套电动工具,价值1169元。


图片

黄师傅非常感谢捐助人对他的支持


刚刚病愈的黄琪龙,看上去还有几分憔悴,但收到盼望已久的工具,他脸上马上展露出兴奋的笑容。有了这套新工具,这个夏天,他可以帮助更多人。


据不完全统计,黄琪龙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10000小时,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已超过10000次。但在黄琪龙心里,前方的行善之路还很长,“今后我要更多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温暖,更和谐。”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