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孩子,你的苦难与纯善我们都看到了【202312】
2023-05-04
2023年4月,“守护困境纯善少年”项目继续在各地开展。在安徽舒城县,志愿者走访了15位纯善少年,并为他们送上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2023年4月5日上午,雨后初晴,空气格外清新。建辉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纯善少年项目部”的志愿者们,兵分三路,前往舒城县,看望当地的15名纯善少年。


小新是15名纯善少年中的其中一位。志愿者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的情景,低矮的砖瓦房破旧、阴暗,屋里别说像样的家具,连一盏像样的灯都没有。


图片

小新的学习环境


小新的父母多年前就离婚了,为了养家糊口,爸爸长年在外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次。小新从小就和爷爷奶奶、姐姐一起生活。如今,姐姐在县城上高中,小新则在镇上的中学念初一。为了方便照顾小新,爷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最便宜的房子陪读。


俩姐弟上学,加上奶奶的身体不好,小新家的经济非常拮据。志愿者第一次走访后便给他寄了一盏台灯,这次见到他时,小伙子正坐在台灯旁看书,整个人看上去成熟了不少。志愿者看了一下他的作业,书写工整,而且正确率高,随后又了解到,在上一次班级考试中,小新名列第二。


图片

大家的关爱,像桌上的台灯一样,照亮了小新的生活


再次见到志愿者,小新显得非常开心,他说周末一般都会回家,帮爷爷奶奶干农活,其余的时间大多用来看书、写作业,“要以扎实的知识将来为社会做贡献。”


图片

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小新送上1000元助学金及学习用品


另一位纯善少年小洳,和小新同龄,境遇也和小新类似,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爸爸长年在外打工养家,她自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但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的小洳,不仅活泼开朗,而且乐于助人。正在念初二的她担任班长,成绩非常优秀,经常给同学们辅导作业,深受大家的喜爱。


图片

志愿者和小洳愉快交流


在家里,小洳也是爷爷奶奶的好帮手,煮饭炒菜、下地种菜,这些活她早已信手拈来。这次再见到志愿者,她特别开心,话匣子也打开了,从家庭聊到学校,从现在聊到将来。她表示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教师,教育出更多优秀的孩子。“谢谢老师们对我的关心,我会带着你们的期许大步向前。”她说。


图片

志愿者代表捐助人为小洳送上1000元助学金及学习用品


诚然,这些山里的孩子,无不有着各自的苦难,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自己的梦想,而捐助人的资助和志愿者的关爱,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一双双翅膀。正如志愿者鼓励孩子们时说的那样:


我们决定不了自己的出身,但未来的生活可以通过现在的努力去创造,安心学习,照顾好自己,同时也可以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学,家人,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