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那个打手电筒翻山越岭去上学的少年【202307】
2023-03-27
用水要走很长一段路去挑,上学要打手电筒翻过半座山。3月4日,建辉的志愿者走访了这位12岁的少年,代表捐助人送去1000元助学金。

图片

你能想象一个小学生早上打手电筒走山路上学吗?或许在大部分人的记忆里,那是20年前甚至上个世纪某个偏远山区曾经有过的情景。今天的农村,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手电筒也大都成了孩子们的玩具,谁会用它照明翻山越岭去学校?


若不是亲眼见到小飞,志愿者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2023年3月4日下午,志愿者第一次来到小飞家,那是位于安徽金寨县燕子河镇凉亭村深山里的一座老房子,志愿者把车停在山下,徒步翻过半座山,到了目的地一看,整个山坳只住着小飞一家人,低矮的瓦房孤伶伶地趴在寂静的山野上,像废弃已久的足球场里,工作人员忘记拆除的球门。


图片

小飞和奶奶在路口迎接志愿者,后面的房子就是他们的家


今年12岁的小飞,10个月大时妈妈就离开了家,从此再无音信,爸爸则一直在外打工,偶尔回家看看。小飞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前些年爷爷去世了,71岁的奶奶也患有心血管疾病,身体衰弱,祖孙俩的生活极度艰难。


图片

通往小飞家的斜坡,奶奶走得气喘吁吁


恶劣的居住条件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单是用水就是一大问题,要走很长一段山路去挑。另一方面,由于学校离家很远,小飞不得不早早寄宿,每个星期一早上,他五点就得起床,然后打着手电筒翻过半座山,到山下坐公交车去学校,要是遇上下雨天就遭殃了,泥泞的山路又陡又滑,寸步难行。


大概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环境,造就了小飞内向的性格,刚见到志愿者时,小伙子害羞得不敢抬头,说话的声音低到几乎听不见。生活的苦涩,嵌在他稚气未脱的脸庞上,与同龄的小志愿者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志愿者注意到,10来度的气温,小飞脚上却蹬着一对老北京布鞋,不仅没有穿袜子,而且鞋子还明显偏大,看上去很不合脚。


图片

聊聊天,谈谈学习,小飞渐渐放松下来


但是这些并没有成为小飞学习上的障碍,他的成绩非常优秀,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对他来说,读书也许是他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吧。志愿者和他聊学校的事,又给他讲英语题目,他听得聚精会神,问他周末都做些什么,他回答说有时会去山那边找同学玩,但太远了,走路要花几个小时。


看着眼前这个纯朴、刻苦的孩子,身为人父母的志愿者心里阵阵酸疼,难受了好久。


回到合肥后,志愿者第一时间给小飞寄去了一对运动鞋,就让这对新鞋,给这位少年带去一些身心上的温暖,带着他走向新的人生起点吧。


图片

学习用品和1000元助学金,对小飞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3月上旬,志愿者在金寨县分批走访了13位纯善少年,并代表捐助人为他们一一送上学习礼包和1000元助学金,小飞只是其中一个。


这些山里的孩子,无不有着来自家庭的苦难,但他们仍然努力向上,向远方的梦想进发。捐助人的资助和志愿者的关爱,为他们的梦想插上了一双双翅膀,虽然稚嫩,却在积蓄着起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