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新学期的惊喜【202306】
2023-03-13
2023年2月,“守护困境纯善少年”项目继续顺利开展,在安徽舒城县,53名纯善少年在新学期的第一周收到了来自捐助人的爱心善款。

图片


2023年2月9日,在安徽舒城县汤池镇汤池中学,带着新学期的紧张与兴奋,53名纯善少年迎来了不一样的惊喜。就在这一天,建辉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在汤池中学举办了一场表彰大会,代表捐助人为孩子们一一送上助学金1000元及学习大礼包。


图片

表彰大会现场


表彰会上有个叫澜澜的女孩,志愿者对她的印象格外深刻。正在上三年级的澜澜,前两年妈妈因病去世,父亲又在外务工,年幼的她和外婆住在一起,可外婆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祖孙俩只能相依为命。


志愿者第一次见到澜澜时,发现她比同龄的孩子更瘦小,而且非常腼腆,一句话也不说。而外婆却是未语泪先流,老人家说起自己乖巧懂事的外孙女,语气中满是怜惜与无奈,哽咽着哀叹自己年老体弱,无能为力。志愿者回到合肥后,特意给澜澜寄了她喜欢的泰迪熊,让她开心了好久。


图片

澜澜和外婆


这次再见到澜澜,志愿者开心地发现,她已经开朗了许多,愿意和大家交流,说到可爱的泰迪熊,小姑娘脸上马上绽放出快乐的笑容。目前,澜澜仍和外婆住在一起,她非常感谢叔叔阿姨对她的好,还说自己会认真学习,不让外婆和爸爸操心。


图片

澜澜领取助学金



欣欣是另外一名获得资助的孩子。欣欣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此后她和爷爷、奶奶、爸爸一起生活。但爸爸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庭的重任落在了爷爷奶奶肩上,他们耕地、种茶,勉强维持着一家四口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家的劳动能力逐渐下降,家庭也陷入了入不敷出的状态。


志愿者第一次到欣欣家走访时,她正巧在田里菜茶。也许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她的性格比较内向,同时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据爷爷奶奶说,欣欣虽然年纪小,也不大爱说话,但非常懂事,而且聪明能干,课余时间不是在家做家务,就是到地里帮忙干农活,尽力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


图片

未满13岁的欣欣,干起活来已是一副大人的模样


这次表彰大会,欣欣因为志愿者还认得她显得非常开心,说很高兴大家一直记得她。而且,1000元助学金对于她来说,可以减轻家里一整个学期的负担,她发自内心感谢所有帮助自己的人,并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才更有能力把爱心传递给其他人。


图片

欣欣领取肋学金


这些在贫苦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有着各自的不幸,却有着相同的品质,他们纯真、善良,小小年纪,却已早早懂事,刻苦学习之余,还努力去分担家庭的责任。由于家庭原因,他们比其他孩子更需要爱护,而在受到资助后,他们都感受到了一份特别的关爱。带着这份关爱,和一颗感恩的心,孩子们走进了新学期,走向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