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展 | 新春的爱心与祝福,送给饶妈妈【202304】
2023-02-27
20多年,收养80多个弃婴,为了养活他们,这对夫妇曾每天只吃两顿饭,甚至捡烂菜叶煮粥糊口。近日,他们收到了新春的爱心与祝福。

1677465842287.jpg

在江西德兴市银城街道新南村,有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人们经过时,总能看见一位年过半百的阿姨,在忙着照顾几个残障孩子。她叫饶梅香,在过去的20多年里,和丈夫一起收养了80多个这样的孩子。


图片

每天忙于照顾孩子的饶妈妈


1996年冬的一个清晨,饶梅香打开家门时,发现门口放着一个包裹,里面包着一个小男孩,小脸已冻成了紫红色。万分心疼的她想都没想,立即把宝宝抱进屋取暖。


可接下来怎么办呢?饶梅香和丈夫祝正理是地道的农民,当时他们的两个儿子正在上小学,家庭负担很重。于是饶梅香把孩子抱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筹莫展,他们见饶梅香这么有爱心,就提议把孩子寄养在她家,每月给予150元的补贴,饶梅香答应了。


这个男孩患有小儿麻痹症和脑积水,照顾起来非常困难,祝正理起初并不支持妻子收养这个孩子,可看到妻子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疼爱,渐渐被感染了,时常抽时间帮妻子打下手。


图片

多年的相依相伴,饶妈妈和孩子们早已是一家人


此后,他们生活的小院子不时有孩子住进来,有的是民政部门送来的,有的是别人悄悄放在她家门口的,而每次饶梅香都毫不犹豫地把孩子留下,无论孩子患有多严重的疾病。偶尔,也会有人质疑她这是自讨苦吃,她回答道:“顾不了这么多了,我虽然穷,但好歹有口饭吃,先救下这条命再说。”


2002年4月,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饶梅香送来4个月大的男婴德明。德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非常瘦弱,经常感冒,发高烧时体温可达41℃,夫妻俩是既心疼又担忧。


为了给德明治病,饶梅香抱着他跑了三家医院,来回住了三个月,可德明的病情仍不见好转,医生们都摇摇头让她做好心理准备,孩子随时都可能夭折。饶梅香不想就这样放弃,她多方打听,最后找到一位颇有名气的中医,德明服用这位中医开的药后,高烧终于退了。


后来,德明成功进行了手术,不久后便被好心人领养了。


图片

饶妈妈给孩子喂志愿者带来的面包,孩子开心极了


20多年来,孩子们来来往往,算下来,饶梅香和丈夫共抚养了80多个弃婴,最多的时候,家里有15个孩子。饶梅香每天从早到晚围着这些孩子转,忙不过来时,祝正理也得留在家帮忙。


可这些只是肉体上的劳累,最让夫妻俩操心的是孩子们的疾病,为了尽可能把钱省出来给他们吃好、治病,夫妻俩每天只吃两顿饭,有一段时间孩子多,入不敷出,饶梅香只好每天到菜市场捡些人家扔掉的菜,煮些菜粥凑合糊口。


2016年秋,建辉基金会在成立之初便走访了饶梅香夫妇,当时他们身边还有四个没人领养的重度残障孩子,饶梅香说自己不怕吃苦,就怕哪个孩子突然生病挺不过去了。说这话时,孩子们围着夫妇俩,有的抱着他们的脖子,有的搂住他们的胳膊,这亲密温馨的场景,令志愿者动容。


图片

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天然的爱


随后,建辉基金会将饶梅香评定为致敬人物,为她提供节日慰问、生活补助和心愿支持等服务。在广大捐助人的支持下,饶梅香的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夫妇俩再也不用为孩子的温饱担心了。


2023年2月4日,志愿者又一次来到饶梅香家,给她带去新春祝福,并代表捐助人为她送上春节慰问金1000元。


图片

饶妈妈感谢捐助人的爱心,祝大家兔年吉祥


2月17日,建辉基金会代表捐助人,照例为饶梅香汇去2023年第一季度生活补助3000元。


图片

善款银行回单


目前,饶梅香的身体还可以,丈夫为了补贴家用,时常会外出打零工,剩下她一人在家照顾孩子。日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劳碌;孩子,还是一成不变的闹腾,但她早已习以为常,“只要孩子活在世上一天,我就要好好照顾他们一天。”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