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模样:我老有所为,你老有所依
2024-03-18
七十多岁还在照顾十几位残疾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老人照顾老人,他是“老有所为”,他们是“老有所依”,大塘村“幸福院”全能院长,用善良和坚守破解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
图片


年轻人纷纷振翅高飞,留下年迈的老人,日复一日,守着斜阳、孤灯……


孤独,是众多农村留守老人的常态。


老人们留守,有的是因为故土难离,有的是因为不愿麻烦子女,还有的是因为子女在外打拼也不稳定,没有能力把他们接走……


他们该如何养老,是中国广大农村正在面临的课题。


解题的金钥匙,对湖南祁阳市大塘村而言,是——“幸福院”——唐福祥。




图片




每晚七点,是大塘村幸福院里最欢快的时刻。


七十多岁、白发苍苍的唐福祥做领队,带着一众老人在小院儿里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不仅本院的老人,同村的其他老人也被吸引,每天像赴约一样准时过来参与活动。虽然年纪大了,身体僵硬,动作不再灵活有力,但是老伙伴们聚在一起跳舞聊天,就是他们驱除孤独、治愈寂寞的一剂良药。


幸福院院长唐福祥原本是大塘村的会计,二十多年从事村委工作,见证着家乡的发展变化,也眼看着村里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


2012年,得知市里在村里驻点,他就把现状反映上去,请求建立老年公寓。2013年,大塘村的老年公寓——“幸福院”落成并投入使用,唐福祥却因为在建设过程中过度操劳,重病进了医院。


医院下了病危通知,让家人们及早准备后事,那时,唐福祥才刚过六十。一场惊吓后,家人们都劝他别再那么拼命了,一出院他却转头就主动承担起老年公寓的管理工作。



图片


拿着微薄的补贴,他不仅尽心尽力照顾老年公寓的20余位孤寡老人,还无偿照应着村里其他十几名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的生活起居。


2019年,老年公寓里的孤寡老人们有了新家,按照政策要求要搬到县城集中供养。但是,很多老人并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乡,心地善良的唐福祥跟村委和村民们商量,能不能把他一直照顾的那些残疾老人、失能老人和高龄空巢老人也都接到已经撤销的老年公寓里,更方便、也更细致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图片
图片



唐福祥主动争取的这份工作,没有工资,设施设备维修还得自己掏钱。


在这个院子里,他是院长,同时也是厨师、清洁工、采买、维修师傅.....把退休后的每一分余热都释放在了这个小小的院落里。




图片




当“老人王”可比当“孩子王”难度大多了。


老人们各有各的执拗,老人们也会调皮捣蛋,还轻易不肯低头认错。


有一次,幸福院厨房里买来的猪肉不见了,唐福祥问谁看见了,老人们告诉他是一个姓蒋的爷爷拿走了。


肉是买来做晚餐的,老年公寓的经济本来就捉襟见肘,再说,现买也来不及。然而,一问蒋爷爷,他却脖子一扭,矢口否认:“没有,我没拿。”心急上火的唐福祥没忍住说了几句重话,蒋爷爷立刻就要去寻短见。


差点出事儿,让唐福祥又气又悔,不由得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本来就为数不多的退休补贴都贴给了幸福院,一把年纪还在照顾比自己更老、更孤独的人,到底图个啥?


其实,蒋爷爷来幸福院之前一直是一个人独居在老屋里,缺乏交流、缺乏关爱,性格难免孤僻。


这所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大多都像蒋爷爷一样历经孤寂,敏感又好面子,是荒凉的生活塑造出来的共同特点。放平心态,慢慢琢磨,唐福祥发现,他们都有孩子般单纯的一面,喜欢听好话,喜欢被表扬,多赞美、多亲近、多关心寒暖,真心真意把他们当成亲爹娘对待,以心换心,老人们就会给你百分百的信任。



现在,蒋爷爷已经快九十了,这位爱唠嗑的长寿老人可是老年公寓里倍受欢迎的“吉星”。



为了让老人们老有所乐、状态积极,唐福祥每晚准时带着他们跳广场舞、跳健康操。每逢节假日,还在幸福院里组织歌友会,鼓励老人们唱红歌、唱老歌,甚至还有惊喜小红包。有位住在幸福院的老人逢人就感慨:“唐院长对我们真好,住在这里,小孩子在外工作也很安心。”


图片


70多岁的他,仍然照顾着十几位残疾老人、失能老人和高龄空巢老人,他说:“我现在还能做点事,能为村里的老人做事,很开心。”




图片




唐福祥把老人们的每一餐饭都看得非常重要,他觉得,总要先衣食无忧,才有可能品味幸福。


以食为天的唐福祥最耿耿于怀的,就是幸福院那间狭小昏暗的老厨房。老厨房还是多年前自己用木板搭建起来的,长年累月历经风雨,已经摇摇欲坠。


图片

建辉基金会志愿者冬至探访幸福院,为老人们包饺子



去年冬至,志愿者们探访幸福院,给老人们包饺子,对老厨房的简陋破旧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回去后,他们立即对接建辉基金会的捐助人,为幸福院筹划厨房改造。


今年年初,是唐福祥非常快乐的一段时光。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天天都兴冲冲地站在院子里,看着新厨房像小鸟筑巢般一天天成长、成形。



图片
图片



2月6日,新厨房挂上“幸福厨房”的牌匾,正式投入使用。新厨房宽敞又明亮,还能当饭厅,老人们再也不用在院儿里露天吃饭了。那天中午,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起,在新厨房里做了第一顿“暖锅饭”。幸福院里,欢声笑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图片



在困境中依然坚守良心,用坚持破解了大塘村的留守老人养老难题,于他,是“老有所为”,于其他老人,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建辉捐助人送他这间新厨房,是因为,他的善良不仅需要被赞颂,更需要被支持。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湖南省祁阳市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唐福祥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22年10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