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搁浅的美人鱼开始奔跑... ...
2024-03-11
25岁,婚礼前夕,却确诊高位截瘫。生活突坠深渊,她却不仅自己走出绝望,绝地求生,还带着众多残友在轮椅上起舞、用轮椅奔跑,挣脱残缺身体的桎梏,活得熠熠生辉。

图片


在离幸福最近的时候,命运突然露出狰狞的獠牙,一把将她推进了深渊!


25岁那年,她本是年轻有为的市场部经理、万事俱备的准新娘,却在婚礼前一天,确诊了脊髓血管瘤!


从意气风发,到只有头和手可以动的高位截瘫,人生一分为二,仿佛只在一瞬。


看到现在笑容自信的肖卓作,很难想象她曾经的经历,更难想象,是什么力量支撑她摆脱了绝望,不单自己绝地重生,还有力量帮助别人,变身为一条生产快乐的美人鱼。


图片


瘫痪,并不是卓作第一次深刻地体会失去。


8岁那年,疼爱她的爸爸突遭意外去世,那时,卓作的哥哥还在上学,妹妹还未满周岁。


卓作是在一夜之间长大的。从那以后,她学习特别努力,希望有一天,能有能力卸下妈妈肩头的重担


图片


大学、工作、恋爱……卓作奋力推开了一扇扇希望的窗,2008年,命运却再一次跳出来,“砰”一声关掉了她人生的门。


婚礼前一个月,肖卓作开始背痛,一阵一阵的。渐渐脚掌出现麻木,然后,向上蔓延……直到婚礼前一天,胸部以下完全失灵。


图片


“当我从手术台上醒来的时候,非常害怕,感觉天塌陷了。”


手术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未婚夫离她而去,面对失控的一切,在医院附近8平米的出租屋里,她失去了生的欲望。




然而,妈妈不肯放弃她。“如果你死掉了,我也不活了。”


图片


妈妈多难啊。上一次,命运夺走了她的丈夫,她一边哭,一边扛起了整个家。这一次,命运又下手伤害她的女儿,她又一边擦泪,一边担起了照顾瘫痪女儿的重担。为了妈妈,卓作重新鼓起了生的勇气。


图片

肖卓作和妈妈


给她勇气的还有那些来自社会的温暖。


附近的邻居们很好,今天送条鱼、明天送水果、再后天送点钱......


“一群民政学院的大学生时常跑到我这里来,什么都不干,就陪我玩。他们的陪伴让我多了一些话。”




她开始偶尔坐轮椅出去,不再抗拒承认自己是个残疾人。起初控制不好轮椅,妈妈出去跳广场舞,需要把她推出去再推回来。后来她自己练习滑动、上坡、下坡、转弯,有时会从轮椅上摔下来,鼻青脸肿,她悄悄藏住不让妈妈知道。


后来,肖卓作在志愿者帮助下,去了上海一家康复中心。她是康复中心里最努力的一个,15天后,医生要求母亲离开她,卓作开始学习自理。


图片


还记得第一次一个人上厕所,从轮椅转移到马桶,花了半个小时;第一次一个人坐在马桶上洗澡,花了一个小时。那时的喜悦,不亚于小时候考试拿了年级第一。


图片


妈妈说:“如果有一天,你也有能力、心境去帮助别人,你就有价值了,你不是老觉得自己没用吗,那你就去找到自己的人生。”


是公益让肖卓作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2009年,她找到省红十字会,做起公益网店,从受助者变成志愿者,还能教和她一样的朋友开网店,做公益,摆地摊赚取生活费。


她开设“快乐美人鱼肖卓作”博客,鼓励更多人一起成长、热爱生命。




她走进中小学、大学、监狱、检察院、部队......举办了数十场专题演讲,感动和激励了很多人。


图片


长沙市雨花区宣传办送了肖卓作一台定制的可以运动的轮椅,2013年,她给省残联理事长写信,想模仿香港,在湖南举办一场残疾人马拉松运动会。这事做起来并不易,长沙马拉松组委会顾虑参赛残疾人的身体和安全问题,她就把香港的模式给他们看。组委会同意了,但是没有经费,肖卓作又四面八方的寻求捐款和赞助。这一场活动,肖卓作整整筹备了一年。


2014年,由肖卓作发起的、省残联举办的“湖南首届轮椅竞跑风采大赛”,在河西体育馆开幕。参加活动的有三百多人。这一天肖卓作很高兴,她觉得,残疾不是残废,轮椅捆绑的只是身体,而他们是用生命在奔跑。


图片


同年,她发起成立美人鱼跑团,因为她觉得残友们安静的双腿就像美人鱼的尾巴,而她,是其中最快乐的一条鱼。


图片


2018年1月,在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支持下,肖卓作注册成立了长沙市雨花区美人鱼公益服务中心,服务重度残障人士和家庭,以及需要关怀和支持的社会群体。


“我希望让更多残友找到自己的所爱之事,所以创立这样一个平台。”


她带着残友们在轮椅上跳舞、打太极扇、演三句半和情景剧、演讲,轮椅之于他们,是身体的延伸,甚至变成了生活的舞台。


图片


到现在,肖卓作作为全国轮椅马拉松的发起人,创立的“美人鱼(轮椅)跑团”已带领数百位轮友走遍10多个城市,完成了48场马拉松比赛;开设“驾着轮椅去飞翔”项目,帮助60多名残疾人完成飞翔梦;创立公益品牌“守护者日”项目,汇聚爱心展现新时代残障群体的思想和生活,已成功举办9届;还带领残友自力更生,学钩织、学国画。


她还在努力创立更多的公益品牌,帮助更多残友从身体残缺的桎梏中挣脱出来,走出家门、走上舞台,大笔书写精彩的人生。


图片


“和大多数女孩一样,11年前的我梦想着我的意中人能踏着七彩祥云来接我。可后来经历的一切告诉我,人生中很多事情是需要自己来扛的。”


但是,11年后,有人主动陪她一起扛起了生活。2019年,一位志愿者希望此后余生都能做卓作的腿。迟到11年的婚礼这次没有意外,只有祝福。


图片


冒着巨大风险,2019年10月,卓作的孩子出生了。但是,孩子早产,这时,是建辉基金会的捐助人帮助善良的她支撑起了孩子的大部分康复费用。


美人鱼公益服务中心还在建辉捐助人的支持下,实现了更多公益愿景。除了完成日常排练和相关主题活动,还组织100个志愿服务小组上门慰问探访残障家庭,拍摄全家福、残友故事短视频,办展览,影响和鼓励了更多的人积极向上。


她说:“我是一条搁浅上岸后经历人间真爱的快乐美人鱼,不让温暖在我这里冷却,不让关怀在我这里掉线,做一个也可以给他人带去温暖和力量的人,是我融入生命的梦想,这就是我,一个特殊志愿者的中国梦。”


图片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谨以善良、快乐的美人鱼肖卓作的故事献给全国的女性朋友,愿你们人生不设限,生命的每一天都光华熠熠!


建辉慈善基金会在湖南长沙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肖卓作的情况后,提交了这一线索。建辉慈善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19年7月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