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鞋神,我只是一个鞋媒人
2023-05-22
“买来的鞋,总是会丢掉一只。”高位截肢患者的伤口在腿上,也在鞋子里,因为有一只鞋永远用不着。栾启平为改善这一现状,16年来以鞋为媒,孵化“单脚鞋银行”,为足障人士赠鞋六万多只,鞋神的故事逐渐传开了……



图片


中国下肢截肢患者约有170万人,其中约3万人为高位截肢者。


“买来的鞋,总是会丢掉一只。”这是一位残障人士的独白。


他们的伤口在腿上,也在鞋里——有一只鞋永远用不着,永远崭新,时刻提醒身体失去的部分。


能只买一只鞋吗?剩下的一只鞋可以给其他有需要的人用吗?


浪费、无奈、误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成为了足障人士人生的“主题曲”。


而一位叫栾启平的人,从一个QQ群开始,逐渐改变了这一现状。

栾启平是小儿麻痹症患者,1954年出生于辽宁鞍山,“以前大家都觉得,残疾就是废了”。


那是中国工业化最重要的年代,身体残障则意味着无法参与劳动,也意味着自己被夺了参与社会生产、证明自己的权利。


2004年,50岁的栾启平在老家的县城里接触到了网络,他拥有了自己的QQ号,开始在网络上冲浪,他头一次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残障朋友”。


此前,栾启平一直觉得自己是孤独的,他很少在街上见到过残障人。“


图片

▲足障人士在街头行走。来源:凤凰WEEKLY


也是那段时间,栾启平和大家交流后发现,很多高位截肢的朋友多年来都有一个“尴尬的困扰”,“他们买鞋只能买一双,穿一只扔一只”。


经栾启平介绍,几个有类似情况的人一交流,发现有些人的鞋号相似,“后来我就拉着他们一起买鞋,这样一人穿一只,就不会浪费了”。


不少人因此,不仅节省了开支,有的人还成为了好朋友,大家一致赞誉栾启平为“鞋媒”。

受这些朋友的启发,栾启平为有单鞋需求的人搭建了QQ群,介绍了许多左右脚残缺、鞋码相同的单脚人组对子互相交换鞋子。


图片

▲“单脚鞋银行”的QQ聊天界面。来源:显微故事


QQ群推出了两年后,随着这个新颖的助残信息的广泛传播,群里已经有三千多单只脚的人,大家纷纷把自己不用的那只鞋送给其他的残友,还有穿鞋风格差不多的群友两个人协商买鞋,结成了买鞋的固定搭档.


不过,作为“换鞋桥梁”的栾启平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要垫资1万多元,往返于全国各地寻找鞋源,为单脚的残疾人免费送鞋。


随着募集的鞋越来越多和求助要鞋的单只脚人大量增加,栾启平的“鞋媒”服务方向也有了根本的转变,从相互“换鞋”到免费“赠送”鞋,并成立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单脚鞋银行”——单脚人只要提出要求,就能免费收到所需要的不计数量的合脚鞋。


图片

▲栾启平(左一)在台安县“单脚鞋银行”启动仪式上。来源:身影节目访谈


“单脚鞋银行”开展免费赠送鞋的项目被广泛传播以后,很多单只脚人慕名联系我求助要鞋,以前是通过各种宣传和求助志愿者联系的鞋企,捐赠鞋都邮寄到我的家里。


为扩大单脚鞋银行的影响力,他与全国各城市的爱心人士联系,经过努力,如今全国已经有十多个“单脚鞋银行”,各地的很多单脚残疾人也成了志愿者。


直到今日,全国各地累计超过3万单脚人都有受益,16年期间免费赠鞋六万多只,互换鞋不计其数,节省资金超过千万元。


单脚鞋银行”的发展在实践中摸索经验,通过的服务逐步升级,而单只脚人从互相换鞋到免费赠送鞋,还是不能满足一些人的需求,换的鞋和免费赠送鞋可能没有达到他们的标准,所以,很多人还是坚持买鞋。


“我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世界首创的完全解决残疾人穿鞋难题的平台。”栾启平说道。


图片

▲ 栾启平在和朋友介绍单脚鞋。来源:显微故事


“我不是鞋神,我的设想和现实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在政府部门的关心下,比如制定出台废弃鞋资源再利用助残环保的政策,足障人没有穿鞋困扰难题的目标就会早日实现。”


有专业公益人士戏称,全国足障人解决了穿鞋难题,栾启平是“鞋的袁隆平”。栾启平说这个荣誉我不称职,我只是一位“鞋媒人”,所有支持单脚鞋项目的爱心人才是“鞋的袁隆平”。


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在锦州市瓷娃娃爱心协会的合作团队提供了栾启平的行善线索,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20年6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