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琴:让善美之花盛放在边陲
2023-03-20
“我要和边境的妇女儿童同呼吸、共命运。”她是瑞丽人,却经常往缅甸跑。2013年缅北动乱,她和团队庇护了7000多名缅甸儿童,此后又持续开展妇女儿童帮扶服务,用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

图片


“我一只脚在缅甸,

另一只脚在中国,

这就是我的生活。”


云南瑞丽是一座普通的边境小城,近年在网上爆红,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只为感受“一寨两国”的新奇体验。


然而,在十几年前的2013年,小城对面一侧的缅北地区,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战火突发,无数妇女与儿童流离失所。


图片

“一寨两国”界碑


图片

瑞丽市地图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唤醒高黎贡山时,39岁的张琴,和她在瑞丽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娘子军”们,早早地踏上了边境的山路。由于缅北动荡,大量的难民逃向瑞丽,接近“一寨两国”这样村寨的地方,成了难民们可以遮风避雨的首选去处。


每天,张琴带着团队穿梭在两国之间开展人道救援。她们冒着可能被枪林弹雨击中的危险,克服语言不通带来的重重难题,坚持为这里的孩子送上保暖的衣被、果腹的食物,充当这里与外界连接的唯一“生命线”。


图片

张琴和团队为缅甸妇女发放人道救援物资


难民营里愁云密布,遍地呼号,失去孩子的母亲们终日以泪洗面。张琴的团队一边要照顾妇女儿童,一边还要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应接不暇,她们常常深夜才能结束工作,甚至赶不上通关回国的最后一刻。


所幸,11个女孩坚持了下来,让超过7000名儿童在战争的阴霾中,获得了新生的力量。


图片

收到物资的缅甸妇女向张琴表达谢意

此后,张琴继续奔走在边境妇女儿童权益谋福利的路上。瑞丽地处偏远,一度交通闭塞,再加上中缅傣、景颇、德昂等多民族聚集生活,落后的思想根深蒂固。有一次,在服务一名初三女孩时,张琴见孩子一言不发,便耐心询问,结果让人大为震惊。女孩哭诉着说自己多次被继父性侵,眼里充满着绝望和无助。


这种状况在张琴当时9年多的公益历程里也是罕见的。为了尽可能给女孩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张琴和团队多方努力,协助这名女孩到了市里,并安顿她住在自己家中,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导,女孩慢慢走出了伤痛,变得开朗起来。


图片

张琴走访山区女童


图片

张琴为缅甸儿童发放衣物


这次经历让张琴意识到,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并不容易,不仅要“走心”,更要“贴心”。张琴立下誓言,在妇女平权、促进困境儿童身心发展、扶持跨境婚姻家庭、推进公共卫生健康、推动文化平等交流等层面做实做细,做出宽度、做出质量、做出感情。


2014年,张琴和团队在缅甸木姐地区105码嘎窝扎尼姑学院对300多名小孤儿开展“陪伴计划”,教他们学汉语、学缝纫,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2016年,她和团队帮助缅甸木姐农村地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推动儿童健康成长“免费午餐”,让孩子们人人有医看、有饭吃;


2019年,她和团队参与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宣传禁毒防艾,开展儿童饮水与安全保护,支持改善乡村图书馆,提供农业技术培训……


图片

张琴为孩子们分发卫生包


图片

边陲的孩子因张琴喝上了干净的水


她19年的努力,不仅让边境居民逐步解放思想,获得更好的生活,也推动了中缅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结。


2004年以来,她和团队服务了德宏州近12万少数民族同胞,2014年在缅甸木姐创立的机构“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缅甸木姐项目办公室”,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缅甸政府认可注册的民间组织。一本本证书、一面面锦旗见证了她和团队的责任与奉献。


图片

中缅两国分别为张琴颁发的证书


图片

满墙的证书记录着张琴的行善路


行善的路上并非坦途。张琴专注于支持服务对象,却来不及照顾自己车祸骨折的孩子;因疫情机构停摆发不出工资,她一边安抚留下的员工,一边坚持服务防控,同时也不停寻找着生存的机会。


即使人来又人往,张琴的信念未曾有过丝毫动摇,她说:“我要和边境的妇女儿童同呼吸、共命运。


踏遍万水千山,访遍千家万户,善美之花因她在边陲一线竞相盛放。


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的合作团队昆明市西山区健康关爱促进会提供了张琴的行善线索,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于2022年6月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