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了,妈妈已经老去,可女儿却从未长大
2023-01-03
许多次,旁人都摇头叹息:“自己都过不下去了,还守着一个捡来的瘫子,不舍得放手。”她流着泪说:“就算是小猫小狗也有感情,何况是一个大活人?”48年了,她已经老去,养女却从未长大。

1672710353557.jpg

在安徽蚌埠五河县申集镇于圩村一处三十多平米的瓦房内,84岁的岳成英老人正一勺勺地给躺在床上的养女马小燕喂饭,饭菜不时顺着她的嘴角流出来,岳成英一边用毛巾为她擦拭,一边说着:“慢点,慢点。”每当女儿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妈妈,妈妈”时,岳成英都笑得特别开心。


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48年。


01

一声“妈妈”,她生命的全部



一声“妈妈”对岳成英来说意味着什么?

母爱、幸福、责任、付出... ...甚至,生命的全部。


曾经,为了给重度脑瘫的养女治病,她和丈夫变卖了所有家产,从蚌埠到上海,从福建到北京,跑了大大小小十几家医院;


曾经,为了糊口,夫妻俩背井离乡,用板车拉着女儿,四处飘泊,乞讨、拾荒,在穷困潦倒中风餐露宿二十几年;


曾经,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她一个人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女儿,吃喝拉撒,细致入微,从无半句怨言;


历尽磨难的岳成英老人,脸上只有平静和慈爱,看不出半点对命运的诤怨



丈夫病逝后,年迈的她和女儿同吃一碗饭,同睡一张床,每天为女儿翻身、擦拭、按摩... ...


许多次,旁人都摇头叹息:“自己都过不下去了,还守着一个捡来的瘫子,不舍得放手。”她哭着说:“就算是小猫小狗也有感情,何况是一个大活人?


02

飞不起来的小燕子



1974年春的一天,一位村民跑过来告诉岳成英,村北的大沟旁,有个被人抛弃的女婴。婚后多年未育的岳成英喜出望外,立即和丈夫马向功赶过去,将女婴抱回家。


孩子的到来,让夫妇俩膝下没有子嗣的阴郁一扫而空,生活,一下子就有了奔头。他们为养女取名小燕,希望她将来像一只小燕子一样,自由自地在蓝天翱翔。


然而,老天却似乎成心和他们开玩笑。没过几个月,两口子便开始察觉到小燕的不对劲,她躺在床上,既不爱动,也不爱笑,神情看上去很木讷。当同龄的孩子开始牙牙学语、蹒跚着走路的时候,她却连翻身的意思都没有。


一岁,两岁,夫妇俩不敢,也不愿意往坏处想。


“来,妈妈帮你把指甲剪好”


可到了小燕三岁的时候,情况还是没有任何起色。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夫妇俩只好把她送到医院检查。从镇上到县里再到蚌埠,以当时的医疗条件,医生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知道孩子脑部发育有问题,建议他们到大城市的医院去看看。


从没出过远门的夫妻二人,带着女儿远赴合肥、上海等地看病。还有一次,他们听说福建有家医院治好过类似的病例,一家三口又赶到福建。可是,每一次都抱着希望而去,带着失望而归。


十年间,他们看过十几家医院,用过无数偏方,然而小燕的病情却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


03

板车上的女儿


1987年,岳成英夫妇又听说北京一家大医院能治小燕的病。带着最后一线希望,他们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又向亲戚借了些钱,带着女儿辗转前往北京。


然而,就是这家权威医院,让他们的最后一丝希望彻底化为泡影。医生告诉他们,小燕是先天性重度脑瘫,而且伴有跨骨错位,这辈子只能躺在床上,没有治愈的可能。


他们心爱的小燕子,再也没有机会飞向蓝天了。


“慢点,慢点... ...”




带着这令人绝望的结果,一家三口回到安徽老家。十年来,为了给女儿治病,这个家没了田地,没了家畜,连口吃的都没有了。在空空如也的老房子里,岳成英和丈夫不禁抱头痛哭,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下去啊?


亲友当中不少人实在看不下去了,纷纷劝他们把小燕送走,如果想要孩子,再收养一个健康的也成。可夫妇俩不舍得,说的人多了,岳成英便流着泪回答:“就算是小猫小狗也有感情,何况是一个大活人?


不久后,两口子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他们卖掉了最后一笔财产——房子,用所得的1500元还清了债务,然后将全部家当和女儿放在板车上,拉着板车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于圩村,北上泗县、灵壁一带的农村讨饭。


空闲时,岳婆婆会外出捡废品,就算只能卖几块钱,她也高兴


每天,岳成英留在村外守着板车照顾女儿,马向功则外出拾荒,顺便到村里讨饭。到了晚上,一家人就睡在人家的屋檐下,或村里的草堆旁、桥洞里。


他们曾在无数个大雨之夜,头顶塑料布蹲着过了一宿,也曾在漫天风雪中,裹着好心人送的被褥哆嗦着相依到天明。


他们被狗咬过,被人撵过,世间的种种辛酸与艰难,全尝了个遍。


无论命运如何施虐,夫妇俩从未想过放弃自己的心头肉:那个躺在板车上的女儿


04

返乡


就这样流浪21年后,岳成英一家三口总算有了一个临时的“家”。


2008年,在泗县西郊的一片树林里,他们发现了一间废弃的护林房,房子的主人看他们实在可怜,就让他们在房子里安顿下来。虽然还是靠拾荒和村民的施舍度日,但一家人总算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老伴的遗照,是他唯一一次为做身份证拍的照片


2012年5月,马向功在拾荒途中觉得腿脚有些不听使唤,回到“家”时,双腿已经动弹不得,一家人顿时面临生存的绝境。幸亏好心的村民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工作人员一边安排马向功住院治疗,一边与五河的民政部门取得联系,随后将他们送回阔别25年的于圩村。


回村后的一家三口,暂住在村委为他们安排的一间空房子里,不久后马向功便完全瘫痪了。后来村镇又给他们盖了两间瓦房,并为三人办理了低保,一家人的生活才算有了基本保障。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岳成英独自服侍着瘫痪在床的两个病人,每天在做饭喂饭、清理大小便中度过,连松口气的空儿都没有,可她从未厌烦,更未对丈夫和女儿有过任何不逊之言。


2015年2月,马向功病逝。年过40的马小燕,虽然智力只相当于三岁小孩,但只要提到爸爸就哭个不停,怎么哄都不行。


提起爸爸,马小燕随即哭了起来


05

慢点,慢点... ...


2019年8月,志愿者第一次走进岳成英和女儿生活的小家。只见屋里左边的一角放着一张木桌子,上面放着一个破旧的电饭锅、一双碗筷和一个水壶,正对着的另一角放着娘俩睡觉的床,中间则是吃饭用的一张木椅和木凳,再加上一个简易衣柜和两个水桶,几乎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岳婆婆在准备饭菜



白天,岳成英的主要工作就是挑水做饭,照顾女儿的吃喝拉撒,然后给她翻身、擦拭、按摩。终年卧床的马小燕,肌肉已严重萎缩,但却干净整洁,即使在一家人流浪的年月,也从来没长过褥疮。


到了晚上,娘俩挤在一张床上,岳成英随时注意着女儿的动静,有时候小燕半夜要解手,岳成英还像她小时候那样,抱她到床边的便盆... ...


岁月,在这位瘦小的母亲脸上、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可是,在这对母女之间,岁月又仿佛静止了似的,一切都和48年前那个春天一样。


这一抱,就是一辈子


近几年来,因为有了建辉捐助人的资助和志愿者的定期慰问,岳成英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穿上了新衣,还用上了家电。在苦难中走过来的老人家,时常抹着泪说,这是她这辈子过过的最好的日子。


穿上志愿者买的新衣服,岳婆婆露出幸福而羞涩的笑容


可岳成英终归是老了,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照顾女儿解手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当志愿者和她谈及未来时,正给女儿喂饭的她露出了担忧的神色,却并没有太多话语,只是说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好好照顾孩子一天,然后,一边拿起毛巾为女儿擦拭从嘴角流出来的饭菜,一边说着:“慢点,慢点... ...”



深圳市建辉基金会的合作团队蚌埠市善星公益协会提供了岳成英的行善线索,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经过认真评审,于2019年10月将她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