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回来的重病女儿,爸爸该怎么救你啊
2022-12-06
“我领回来的,就是我的女儿。”16年前,他收养了一个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的弃婴,用自己多年收废品攒下的积蓄为她治病,直至生活陷入困境。无奈,他想为女儿做移植手术的心愿至今未了。

图片


在永州市东安县人民医院,有一位小女孩每个月都由爸爸妈妈带着来输血,从刚开始的每月一次到现在的每月两次,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科室上下都知道小女孩叫小婧,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陪着她来的是她的养父母,大多数时候,是她的养父——李贻军。


故事就是从李贻军开始的。


01

火车上的女婴


2006年3月18日,李贻军对这个日子终生难忘。那天,他在桂林办完事后登上了回永州的列车。当火车经过兴安县南唐车站时,6号车厢突然一阵骚动,似乎与孩子有关。


好奇的他走过去打听。原来,在一个小时以前,有一位乘客说要上洗手间,拜托邻座的老人帮忙抱一下自己刚出生没几个月的女儿。老人家欣然应允,可抱着孩子左等右等,始终不见那位乘客的踪影,这才意识到事态严重,正急得手足无措。


乘客们凑过来七嘴八舌地给老人出主意,在众人的建议下,老人解开襁褓,里面果然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女婴的出生日期,并说希望好心人能收养她。


图片

李贻军夫妇


孩子被抛弃了!李贻军看着那熟睡中的小脸蛋,内心不禁腾起阵阵波澜。2004年,他15岁的独生子不幸溺水身亡,让夫妇俩痛不欲生。两年来,没了儿子的家总是空荡荡的,妻子唐兰秀因为思念爱子,经常一个人默默垂泪。


莫非,这孩子就是人们说的“上天的礼物”?几乎没有犹豫,李贻军便从老人手中抱过孩子,决定收养她。


这个女孩,就是小婧。


02

领回来了,就是女儿


小婧的到来,给李贻军夫妇带来了久违的欢乐,妻子更是开心得抱着孩子不肯放手。夫妻俩将小婧视如己出,精心呵护着这从天而降的小天使。


可是,没过多久他们就察觉到小婧不太对劲,小家伙总是在睡觉,也不怎么吃东西,神情显得很疲倦。夫妇俩带她去看医生,从永州到长沙,诊断结果都是七个字:重度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需要长期输血、吃药维持。而且长期贫血会导致患者出现心脏衰竭、肝硬化、肝功能衰退,最终陷入衰竭死亡。“当时医院的教授说小孩的病很严重,也不好带,要做好思想准备。此外,要想把病治好就得做骨髓移植。”李贻军回忆。


图片

身在苦难,但相亲相爱的一家三口


独子丧生,如今养女又得了这样的重病,两口子相对欲哭无泪,内心的酸楚无法为外人言。亲友们见了,纷纷劝他们尽快将小婧送到福利院,自己抓紧时间再生一个,否则后半辈子都得搭进去。


但是,李贻军不这么想,小孩既然是我领回来的,那她就是我的女儿了。”既是女儿,又怎能忍心将她抛弃?更何况,孩子身患重病,一旦送走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将随时面临生命危险,这是夫妇俩万万不能接受的。


痛苦过后,他们收拾心情,决定不再生育,即使倾家荡产,也要为小婧治病


03

漫漫输血路,绵绵血脉情


一直以来,李贻军都是以收购废品为生,妻子则在附近的制衣厂上班。早些年生意还过得去,夫妻俩省吃俭用,正准备在永州买房定居。可如今,面对小婧的病情,别说买房了,能撑到什么时候还是个问题。


图片

李贻军在整理收回来的废品


果然,第一年就花了17万元。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一大笔钱,但李贻军并没有因此退缩,“只想着孩子的病怎样才能治好。”


然而地中海贫血目前除了骨髓移植,没有其它治愈的方法,而骨髓移植,成功配型的最大希望就是小婧的亲生父母。


为此,李贻军在求医之余,又踏上了寻亲之路。他多次前往广西,在沿途各个大大小小的车站贴广告,祈求能找到一丝蛛丝马迹。他曾公开对媒体说:“小婧现在是我的女儿,我不要他们承担什么责任,只想他们能帮帮我女儿。”


然而,至今没有任何回音。


图片

李贻军为小婧辅导作业


因为免疫力低下,小婧经常生病住院,一般输完血20天后便会发高烧。有一天晚上,睡梦中的小婧突然发起了高烧,夫妻俩急忙抱起女儿骑上摩托车直奔医院。


折腾了两三个小时后,已是凌晨一点半。一家三口来到医院的停车场,准备骑摩托车回家,却不见自家摩托车的踪影,地上只剩下被人撬开的车锁。那可是这个家最值钱的家当啊!而且是李贻军收购废品的运输工具,夫妻俩又气又急又无奈,唐秀兰更是当场痛哭失声。


常规输血、需长期服用的每盒2000元的进口药,加上平时看病的费用,李贻军每年花在小婧身上的医疗费超过5万元,家里好不容易攒起来的那点积蓄逐渐被掏空,而他因为经常要带小婧外出看病,外加一年数次到广西寻亲,顾不上废品店的经营,导致生意日渐冷清,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了困境。


图片

“来,爸爸帮你把被子盖好,别着凉了。”


但是,这并不是李贻军夫妇最着急的事,他们最焦虑的是养女的病情。


随着小婧一天天长大,她的病情日渐严重,从开始的一个月输一次血,到后来的20天一次,到现在的半个月一次,骨髓移植手术对她来说愈发迫切。


为了早日给女儿做手术,李贻军带着小婧从郴州儿童医院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再到广州、北京的各大医院,苦苦寻找合适的骨髓,无奈每次都是失望而归。


在日复一日的奔波和等待中,他的头发渐渐变得花白,内心的担忧和脸上的皱纹一样,越来越深。


04

毕生夙愿,至今未了


2017年12月,志愿者来到李贻军家走访,一间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零陵南路的简陋门面。走进屋子,一楼堆放着许多收回来的金属废品,而所谓的二楼,其实是一间10多平米的小阁楼,阁楼里阴暗逼仄,一张低矮的双人床和一张简易的小木桌占去了房间的一大半空间,一旁放着一台人家送的电视机,是这个家最豪华的电器。


图片

志愿者在小阁楼里采访李贻军


坐在木桌旁边,李贻军开始聊起孩子。提起当年在火车上的相遇和回到家时的情景,他的脸上不自觉地流露出兴奋和幸福,可话题一转到孩子当下的境况,这个七尺男儿忍不住眼眶泛红,哽咽着说:“只要能治好女儿的病,花多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他还提到女儿特别懂事,为了帮爸爸妈妈省钱,每次到安东县人民医院输完血后,都坚持当天回家,哪怕来回颠簸让她的身体颇为吃不消。


图片

中午放学后,小婧到妈妈工作的地方一起吃午饭


如今,小婧已经是一名高二的学生,为她做移植手术已成了李贻军夫妇毕生的夙愿,为了这个心愿,李贻军从2008年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付出可以让女儿得到好报


而为了攒手术费,夫妇俩更是没日没夜地劳作,李贻军不收废品的时候,就外出打零工,如果哪天能挣到200块钱,他就能高兴一整天。


下一步,李贻军打算继续带着女儿到各大医院配型,只要还有一丝希望,他就要做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哪怕生活过得再苦再累,只要女儿还在,家就是完整的,未来就有希望,日子就有奔头。”他说。


深圳市建辉基金会的合作团队永州市冷水滩区永爱志愿者协会在了解核实李贻军的情况后,提供了他的行善线索,建辉基金会于2018年1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他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