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之歌:有爱的世界就有光明
2022-07-26
他,一直未婚,却有个女儿;他,患有严重的眼疾,却长期帮助残友,甚至在被查出颅内血管肿瘤后,仍带病冲在抗疫最前线。他像一只雄鹰,不畏艰险,无惧风雨,只为将光明带给世界。


640.jpg


“我父亲那时已经55 岁了,收养我之后一心扑在了我身上,终身未婚。”

说这话的是1979年出生的邓鹰,他有着和养父如出一辙的经历,为爱而生,为爱独身。



01

两代人的爱心接力



邓鹰是罩着“黑暗”出生的,因双眼视网膜脱落,他出生不久即遭抛弃,在福利院度过了7年。后来,他的养父,一名荆州日报的记者领养了他,并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带着他四处求医。皇天不负有心人,邓鹰的眼睛复明了。


如今43岁的邓鹰,一直未婚,却有个9岁的养女思竹。思竹因为天生兔唇和哑疾,一出生即成了弃婴。一位好心的黄妈一直带着她,可在她七岁时,黄妈因病去世了。这时,邓鹰来了,他收养了思竹,从未想过这件事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只是想着不能让孩子成了孤儿。


为了让孩子有个好前程,邓鹰把思竹送到专业的松滋特教学校念书,还省吃俭用,为她买来心仪的数码相机,告诉她可以用相机将自己所感受到的世界记录下来。他希望思竹能从中获得快乐,也能拥有一门特长。

图片

邓鹰和养父




邓鹰和养父的经历很相似,养父在世时说起邓鹰,脸上写满骄傲:“平时很难看到他的人,只有在累的时候才会回家睡觉。从开始做志愿服务起,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不是在福利院陪老人,就是在孤儿院给小朋友表演节目。”


邓鹰曾经交过两个女朋友,最终都无疾而终。他说:“要跟我过一辈子的人,就一定要连同我的公益事业一起接受。”可女朋友们认为他心里只有公益事业,并没有那么需要老婆,所以至今年过40,他还是单身。


02

“只要自己做的是对的,那就要坚持”




虽然童年在黑暗中度过,但因为有养父的爱,邓鹰感受到了光明。自身的特殊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爱给一个人,尤其是身有残疾的人,带来的希望与力量。2007年7月,他组建了“快乐自强互助志愿者群”,后来升级为“自强互助志愿者爱心联盟”。


联盟的志愿者们是来自全国各地自强不息的残疾网友,也有为帮助残疾人而奔波的社会工作者,更有愿意无私奉献爱心的青年志愿者。


邓鹰作为会长,每个月都会策划一次公益活动,开办盲人电脑培训班,带盲人参观博物馆、到孤儿院送温暖,组织盲人坐动车、到外地旅游......让身处黑暗的人们,也能感受到五彩斑斓的世界。


在这些活动中,邓鹰越来越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做志愿者,就好像它长到了我身体里面,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他深有感触地说。

图片

邓鹰(右二)开心做公益


记得刚做志愿者时,邓鹰也曾被人怀疑:“你们残疾人自己都过不好,还想去帮助别人,这不是添乱么? ”


“确实,我也想过要放弃。”他坦言,“但只要想到父亲倾家荡产,用最伟大的爱,把我从双目失明的黑暗空间带到光明的七彩世界中,还鼓励我‘自立、自强、自学、多做善事’,我就想寻找一些途径帮助和曾经的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图片

带视障儿童外出参加活动


一路做过来,“自强互助爱心联盟”荣获湖北省残联三等奖,邓鹰个人则获得2012年度“荆州好人”、“中国优秀志愿者”等殊荣......


“我相信,只要自己做的是对的,那就要坚持。”如今的邓鹰,早已不再彷徨。


03

抗疫先锋,坚守一线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在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邓鹰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2020年2月6日,成了一名抗疫先锋。


他来到了武汉小汤山医院,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每天给隔离病人送餐。他们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进行消毒后,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提着100多个盒饭,一层一层爬楼梯,将饭菜一份一份送至隔离病人房间。


送完早餐后,他们又争分夺秒赶到到护士站,帮忙体温测量、核酸检测、登记、消杀等工作。到了午餐和晚餐时间,再赶回去做餐饮运送工作,工作量非常大。


隔离病人们接到热气腾腾的饭菜,无不感激地对他们连声道谢。正是这无数个“谢谢”,让邓鹰更加坚定了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图片

和队友们一起搬运物资


有人问他:“跟隔离病人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你就不担心自己的安全、不怕被感染吗?”


邓鹰总是笑笑说:“医生护士也是人,他们都敢往前冲,我们又怕什么呢?那个时候,我们只想尽自己的力量,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希望大家都能快点好起来。”


事后,邓鹰获得卫计委颁发的2020年度“抗疫先锋”。


04

有爱的世界就有光明


就在武汉抗疫前两年的2018年,邓鹰被查出颅内血管肿瘤,但他仍坚持带病冲在抗疫前线,完全没考虑过个人的安危。


目前,因颅内血管肿瘤压迫神经,邓鹰经常缺氧,头痛,呕吐,视力也越来越差,生活再次面临黑暗,他想到医院做手术,却拿不出3万元手术费。


养父去世后,邓鹰靠每月57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去年6月,政府将他纳入特困户,低保增加到每月680元,而这些钱,大都被他用在了公益事业上,自己的病情却一再被耽搁。

图片

目前,邓鹰的眼睛接近失明


能否恢复健康,重见光明呢?邓鹰仍在努力着,他帮助过的人,还有那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也在一点一点给予他力量。他曾经用自己的所有,为这个世界增添色彩,这个世界,定不辜负他!




深圳市建辉基金会在湖北的合作团队在了解核实邓鹰的情况后,提供了他的行善线索,建辉基金会评审委员会通过认真评审,于2020年10月将他评定为致敬人物。希望善良的邓鹰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




编辑/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