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年轻人帮扶被撞老人离世,他们的家人却如此悲凉!
2019-02-19
他们好心扶起被撞老人,却惨遭二次车祸,改变了两个人乃至两个家庭的命运。


灵魂最美的音乐是善良。



——罗曼·罗兰


凌晨5点,本该是一座城市美好一天的开始。


23岁,本该是未来拥有无限可能的年纪。


40岁,本该过着家庭和睦,圆圆满满的日子。


2019年1月12日,本该是新的一年充满希望的日子。


但当这些数字组合在一起,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不已,扼腕叹息。


柳江大桥的一场车祸,不仅仅改变了两个人的人生轨迹,也让两个家庭陷入无边的痛苦之中。


01


2018年12月30日凌晨5点,柳江大桥安适如常,只有偶尔过往的车辆破风而过的声音。


突然一阵尖锐的摩擦声打破了桥上的静谧,一位80岁老人被撞倒在路边,不远处还有一辆倒下的自行车。老人躺在地上疼痛不已,哀声连连。


当时23岁的卢明华与朋友正巧骑车路过,因为桥上不能停车,卢明华便让朋友把车开到桥下,自己当即下车,一路小跑到老人身边。


与此同时,40岁的快递小哥韦绍明停下自己赶回单位的脚步,也急忙上前查看情况。


左为卢明华,右为韦绍明


那天还下着大雨,天气阴冷,卢明华脱下自己的羽绒服盖到老人身上,韦绍明见卢明华被冷风吹得瑟瑟发抖,立即脱下自己的羽绒服递给她。在查看被撞老人的情况之后,两人与另两名好心人一起守在老人身边,焦急地等待着120的救援。


不幸的事故就在此刻再一次发生。


一辆白色轿车飞驰着冲向老人,以及正在路边等待救援的卢明华和韦绍明,一瞬间,三人被撞翻在地,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尽管我们不愿相信,但韦绍明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去世,而2019年1月12日凌晨4点,卢明华也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去世


柳江大桥车祸现场


02


人们总说,逝者已逝,生者如斯,但世界上最悲痛的事情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卢明华入院时情况相当危急,腹腔大出血和特重型颅脑损伤,七天内接受了多次手术,但依然没能脱离生命危险。


这七天里,卢明华的家人和朋友寸步不离地守在ICU门前的长椅上。长长的医院走廊,只有医疗仪器冰冷的运作声,卢明华的家人除了沉默,就是无助的祈祷


卢明华的妈妈与到场的记者不过交谈几句,便泣不成声。卢明华的表姐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后,卢明华躺在医院这些天,全家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卢明华家属在医院走廊哭泣


而韦绍明的家人甚至来不及反应,家里的顶梁柱就这么倒下了。


直到韦绍明去世后的第17天,记者前往他家中采访,他的妻子依然难以接受丈夫已经离世的现实,桌面上韦绍明离家时没喝完的矿泉水仍然摆放着不愿倒掉。在采访过程中,他的妻子哭得说不出话来,手却不停地抚摸着韦绍明曾经使用的电脑以及桌椅。


前去探望的志愿者在安慰痛哭的韦绍明妻子




03


卢明华的很多亲友都说,卢明华一直是经常帮助别人的热心肠,所以她前去扶助受伤在地的老人并不是偶然之举,而是她的良知和爱心驱使她主动这样做。


她的父母也对记者表明,救人是应该的,为自己有这样的子女而感到骄傲,不管什么情况都无怨无悔


尽管表面上,一家人做好了面对一切结果的打算,但当噩耗来临,卢明华的家人还是难以承受这切肤之痛。而更令人心疼的是,除了精神上的折磨,一家人还要面对生活的重担。


卢明华急救期间,每天都需要数万元的抢救治疗费用,而卢明华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她的母亲在菜市场售卖活禽,以及卢明华刚刚开始经营的一家小早餐店。


就在上个月初,卢明华母亲下楼梯时意外摔伤了脚,至今还没有康复。而一年半前,卢明华也发生意外摔伤,当时手术治疗加住院,就花了10多万元,掏空了家底。这一次,卢明华重伤入院,家里剩余不多的积蓄已全部花光,刘秀萍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仍远远不够支付医疗费用


重伤在床的卢明华


与卢明华一家同样面对生活窘境的,还有韦绍明的家人。


韦绍明生前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邻居家的电脑坏了他会帮忙修理,同事有人生病或是临时没有办法上班,他都会主动顶上。有一次送高烧的女儿去医院的路上,遇上一位妈妈抱着自己落水的孩子,韦绍明直接上前接过孩子跑着送进急救室,还帮忙办好了相关手续才回到妻子和女儿身边。


所以一直以来,尽管家中并不富裕,但韦绍明妻子都相信生活会善待他们,日子会越过越好。


但世事总是难料,韦绍明不幸离世后,留下了孤苦无依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女儿,在简陋的出租房里每日以泪洗面


韦绍明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韦绍明的工资,现在韦绍明离世,他的妻子虽然经营了一家简单的洗发店,但也入不敷出,难以为继。一家人的生活算是没有了着落,连租房都成了问题,再加上韦绍明的家中还有一位患脑瘫的老父亲需要赡养,日子艰难竭蹶。


韦绍明一家准备搬出出租屋


04


逝者已逝,生者如何如斯,卢明华与韦绍明用自己温暖了这个凛冬,谁又来呵护两个痛失至亲、举步维艰的家庭?


韦绍明的妻子对记者说过一句话:

“我会让笑笑(韦绍明女儿,化名)以他为榜样,将来,还要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


即使灾难降临,他们还是保持着如此纯洁、善良的心。



为了支持卢明华与韦绍明,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9年1月将卢明华与韦绍明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他们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