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她把脑瘫养女养成一枝“花儿”
2019-02-19
喂饭、如厕、穿衣......三十一年来,她事事亲为,贴身照料脑瘫养女,甚至病痛难忍,危及生命也不愿离开半步。

人生是花,而爱是花蜜。


——雨果


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五一广场的人们都知道夏枝花有枝“花儿”:她痴痴傻傻,听不太懂别人说话,总是望着路人傻笑,但她绑着干净利落的马尾,穿着色彩靓丽的衣裳,手里有时还拎着些小零食,蹦蹦跳跳地围在一个摆着些许商品的小摊前,偶尔与摊主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这支“花儿”叫小静(化名),从小被家人遗弃在路边,而她如今暖衣饱食的生活,起源于她遇见了夏枝花。


01


夏枝花,江西上饶人,邻居们对她的评价都是“热心肠的傻姑娘”。为什么说她傻?因为她总是做些“傻事”:


夏枝花18岁时,为了救落水的婴儿,她重重地滑倒在河边,但她丝毫没有感觉到,赶忙爬起来拼命将婴儿拽上岸,事后回到家才发现淤青了一大片;1989年,夏枝花遇见落水的渔民小孩,为了拉起小孩,她整个小腿都陷入淤泥中,甚至还在不断下陷,但她始终没有放开孩子的手,直到有人跑来帮忙,将两人救上岸;为了扶起摔倒的小孩摔破了水壶和粥碗,还被孩子的家人误会,遭人责难......


夏枝花


但最让邻居们称“傻”的,莫过于夏枝花收养了一个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弃婴


1988年,夏枝花在鄱阳县老供电所捡到了出生仅16天的女婴小静,当时小静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小脸苍白,夏枝花不忍心看着孩子在路边受罪,便抱回了家。


小静来到夏枝花家不到三、四天就生了病,夏枝花赶忙将孩子送去了医院。谁知刚出来没几天,又送到了医院去,仔细检查才发现,小静患有先天性脑瘫。


知道这个消息后,医生、邻居和家人都劝夏枝花放弃小静,甚至家里人一度要和她断绝关系,但她看着怀里小静瘦小的身子,苍白的小脸,一双眼睛就直直地盯着她,她实在是不忍心让这么小的孩子再一次被抛弃:


“小孩太可怜了,也是一条命,我大不了就是把我自己赔进去守候这个孩子一生。”


图右为夏枝花与小静(化名)


02


从那天起,夏枝花便开始悉心照顾小静:一口一口地哄着喂饭,抱着她去上厕所,因为脑瘫的缘故,小静洗澡时总是不断地哭闹,夏枝花一边安慰她,一边还要护住她的手脚,怕她磕着碰着。


夏枝花一旦得了什么好吃的,好用的,全都留给了小静。她自己没有孩子,对待小静就如同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般,自己身上的衣服穿了再穿,衣服上的花样洗得泛白了也不舍得换,但一看见适合小静的衣服就想着要给她买一件,天气稍稍转冷一些就张罗着给小静添衣保暖。


无论是去摆摊卖货,还是出门办事,夏枝花都寸步不离地带着小静,时刻照顾着她,这一顾,就是三十一年


志愿者前去看望夏枝花和小静


03


照顾脑瘫患者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前夏枝花的丈夫还在时,夫妻二人轮番照顾,相互之间帮把手,再加上两人都有些收入,生活尚且过得去。但前年夏枝花的丈夫脑溢血过世,家里成了夏枝花一人在维持生活,她又要摆摊卖小商品,又要片刻不离的照顾小静,根本做不了什么生意


前不久,夏枝花突然胸口疼痛,全身发抖不止,但她一句不提,咬牙挺过疼痛后依然像平时一样摆摊、照顾小静。


身体上的疼痛越来越难以忍受,甚至邻居们都发现了夏枝花的不对劲。可不管邻居们怎么说,夏枝花就是不肯去医院,她一直说要是她去医院就没人照顾小静了。在她的百般推脱之下,邻居只好叫来夏枝花的姐姐,承诺会帮她照料好小静,夏枝花这才去了医院。


经医院检查,原来夏枝花有严重的心脏供血不足,如果再晚一点治疗,别说是身体上的疼痛,就是性命都难保


但夏枝花没在医院呆多久就迫不及待地回了家,看到小静被照顾妥帖,这才放下心。


前去拜访的志愿者问夏枝花,不是自己的孩子,也加重了自己的负担,这么照顾小静值得吗?


夏枝花看了看一直冲她咧着嘴笑的小静,说道:“无论会发生什么事,遇到多少困难,我无怨无悔。我只是担心,自己身体也不太好,以后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好好照顾这孩子。”


夏枝花的家


04


夏枝花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如果有一天她不能照顾小静了,希望有人能接手她照顾小静;一个是希望能有辆三轮车,能把地摊的货摆放在车上,这样她就能一边照顾小静一边做点小买卖。


也许夏枝花住的矮小平房的房顶还等着她把木板钉补好,免得下雨天遍地积水;也许夏枝花的心脏还等着她能有空坐下来歇一歇,让它缓一缓;也许她的家人还等着她能放弃小静,先让自己过上好生活,但夏枝花只想要一辆能摆放小商品的三轮车,载着生活的重担和她爱的“花儿”,暖衣饱食。


夏枝花摆卖商品的摊铺


为了支持夏枝花,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8年9月将夏枝花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第18jx0730号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