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年过古稀,却撑起66岁瘫痪邻居的生活
2019-02-19
她像照顾孩子一般照顾瘫痪邻居,用瘦弱单薄的身体包揽了邻居的所有生活起居。

在风度上和在各种事情上一样,唯一不衰老的东西是心地。


——(法国)巴尔扎克



01


片中这位白发苍苍,佝偻着背拖地、做饭的是湖南郴州74岁的老人李新彩奶奶,在两年间,喂饭、穿衣、洗澡、如厕......事事亲力亲为,如此费心照顾的,不是小孩,而是她66岁的邻居张满英


李奶奶与张满英初识是在小区空地散步时,两个老人身体都不太好,共同话题多,日子久了便逐渐熟稔起来。在交谈中两人发现,对方的丈夫都去世多年,儿子、女儿在外地打工,平日里两位老人都是独自一人在家。于是,两位老人时常相互串串门,约着一起去散步,谁家有点困难都上门去帮一把。


李新彩和张满英


2017年2月,不幸突然降临。


当时64岁的张满英突患脑梗导致瘫痪,一时间生活难以自理。


看着昔日好友遭遇如此大的打击,李奶奶满是心疼,又想到自己同样也是身体不好,将心比心,于心不忍,她便做了一个决定:照顾张满英



李新彩在帮张满英梳头



02


“承诺一件事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64岁的张满英脑瘫痪之后,就像3、4岁的孩子一般,连走路都只能手支着板凳缓慢的移动,从吃饭到洗澡,从行动到说话,都需要有人在旁帮忙大小便更是不能自理,奶奶一天要为她清洗好几遍,有时一天要洗的衣服多达五六套,甚至还要清洗被褥和床单。


“只要我还有力气,就要照顾好她。”


李奶奶今年已经74岁,不到一米五的个子,身体孱弱,严重的骨质增生导致她完全不能站直,只能弓着背做这些事情,前几年还患上了胃癌,不得不进行手术。不仅如此,李奶奶甚至把自己每月仅有的几百块钱生活费几乎全部用来照顾张满英的生活起居。当我们走访的志愿者问起李新彩奶奶除了照顾张满英,日常还有什么其他活动时,她说:自己去捡些废品卖,可以给张满英买点零食吃。拾荒补贴家用的生活,两位老人已经走过了许多日子


尽管社区和张满英的儿子也会关心张满英,但是谁也没有李奶奶这么方便、贴心。李奶奶说:他们都有自己的事业,我住得最近,反正是闲着,能搭一把手就搭一把手吧!


李新彩在帮张满英擦背


03


郭沫若曾说,春天没有花,人生没有爱,那还成个什么世界。


也许瘫痪对张满英来说是寒冬,但李新彩的关怀和照顾,就像撑开皑皑白雪的迎春,让人还有个期盼


李新彩带张满英出门散步


为了支持李新彩,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8年7月将李新彩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第18hn0626号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