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盲姑娘,88个琴键,见证一场梦想的救赎
2019-01-11
她将音乐化为力量,助力更多贫困学生成就梦想。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顾城


“我叫王香君,我喜欢钢琴,因为它能带我看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上帝给了我们眼睛,所以我们知道,苹果是红色的,阳光是金色的,钢琴的琴键是黑白的。但对于从小失明的王香君来说,不论是苹果还是阳光,整个世界都是黑色的,而钢琴,是她黑暗世界中的一道光,带她感受大千世界的美丽。


01


1996年,出生仅一个月的王香君被诊断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这种病症被称为眼科中的绝症,而这个诊断结果,对王香君一家来说,无疑是一道晴天霹雳。心急如焚的父母抱着王香君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积蓄,依然没能医治好她的眼睛,从此,王香君便只能生活在黑暗无光的世界中。


王香君生命中的第一束光的出现,是源于2004年的一场邂逅。


王香君


02


2004年9月,八岁的王香君进入合肥市特殊教育中心学习。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王香君在经过某间教室时,里面传来娓娓动听的钢琴声。


“听到这个声音就是眼前一亮的感觉,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

在那一瞬间,王香君便认定了,钢琴是自己想要追寻的梦想,是带她领略四季变换的眼睛。


当年八岁的王香君热爱音乐,在学校的文艺演出中表现突出。正巧,安徽商报公益栏目的记者来到学校采访贫困生,学校珍惜王香君的音乐天赋,希望能给这个坚强的孩子带去一点温暖,便向记者推荐了她。年幼的王香君满怀期待地向记者表达了想要学习钢琴的愿望。看着一说起钢琴就侃侃而谈的王香君,话语里对梦想的坚定和渴望让记者动容。记者报道了她的愿望后,合肥市一家音乐琴行的老板亲自前往学校看望了王香君,并帮她踏出了追梦之旅的第一步


王香君在音乐会上演奏钢琴


但对于一位盲姑娘来说,钢琴的88个琴键,驾驭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王香君每周都会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琴行上课。碍于视力,王香君只能靠成百上千遍的触摸才能准确找到琴键,每一个琴键之间狭小的缝隙对王香君来说都是难以跨越的鸿沟。


她无法确定每个琴键的位置,所以总是老师弹一句,她弹一句,然后老师再牵着她的手,一点点修正错误的音节,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弹到手指发麻,脑子里全是那一个音符的回声,那便是记住了。每天不间断地重复练习,花了快一个月的时间,王香君才终于记住了钢琴88个琴键的位置。


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五点,当别的孩子还在梦乡时,王香君已经开始练琴。冬天的早上太冷,弹上一小会儿钢琴,王香君的手就会被冻僵,她就哈哈气,搓搓手,手稍微灵活点,又再接着练。别的孩子练习十几回的曲子,她总是要付出成百上千倍的努力才能掌握


渐渐地,王香君的弹奏技巧日益纯熟,还通过了钢琴五级的考试。


03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着对钢琴锲而不舍的追求和努力,2015年,王香君成功考入天津音乐学院,继续她的钢琴梦。


我从小接受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也希望尽自己的一些微薄之力,帮助一些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一直以来,王香君都对给予自己帮助的各界人士心存感激,所以当曾经帮助过她的爱心企业邀请她共同举办慈善音乐会时,她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她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能改变别人人生的事情,也许自己的力量还不够强大,但仍然会坚定地把爱心的火炬传递下去。


201726日,她携手爱心企业在合肥1912天仙配大舞台举办了“有爱有改变”音乐会,现场筹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


王香君在音乐会上的倾情演奏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整场音乐会下来,共筹集善款超过10万元,惠及安徽省内百名因为贫困难以继续学业的学生。尽管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没有着落,但王香君还是将安徽省爱心助学协会奖励给自己的3000元奖学金也一并捐给了贫困学生。她觉得,那些孩子比自己更需要这笔钱,更何况音乐会本身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才举办的,这些钱如果用在自己身上,反而会让她感到愧疚。


2018年2月18日,王香君参加美国华人举办的公益义筹“春晚”,她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练习钢琴,结束后她将售票所得全部捐赠到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山区的学生,希望为每个少年的梦想插上翅膀,希望他们能像自己一样,找到成长的方向。


在王香君的每一场慈善音乐会上,都有一个女人忙碌的身影,那便是王香君的母亲。王香君在台上演出,她的母亲便在台下认真聆听,王香君下台,母亲就上前帮扶着,细声跟她描述观众的感动和热情。


王香君的母亲常对她说:“妈妈很欣慰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别忘记你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有大家的帮助,做人要有良心,懂得知恩图报。


因为他人的帮助,王香君得以踏上实现梦想的道路,前行的路上,她再次将温暖回馈给社会,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实现他们的梦想。


王香君在“有爱有改变”音乐会上演奏


04


王香君说:“心怀感恩,奋发图强,在我看不见的世界里,追寻看得见的梦想。”


王香君的母亲没有正式的工作,贴身照顾王香君,一家人仅靠父亲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王香君每学期的学费和每月的生活费无疑是这个家庭最为棘手的难题。


王香君也深知家人的付出与不易,生活上对自己更加黜衣缩食,夏天的一套衣服加起来才30元


梦想,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许王香君的世界一片漆黑,钢琴的黑白琴键也不过方寸,但当她奏响动人的乐章,琴声飞向远方,那些她不曾亲眼见到的世界,和她曾亲手帮助过的人,都会被她撼动,摇旗呐喊。


王香君资助贫困学生


为了支持王香君,建辉基金会代表广大捐助人,于2018年7月将王香君列为致敬行善者项目的第18ah0537号支持对象,希望善良的她收到一份来自社会的温暖回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