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羽
2017-04-26
云南曲靖的王龙羽,辞去稳定的工作,回乡艰难创办福利幼儿园,为留守儿童提供启蒙教育。


       去年凭借真人秀节目让大众熟知的女神江一燕,除了演员这个身份,她还是一名支教长达十年的“小江老师”。

       在众多的支教者中,她不是累计支教时间最长的,也不是所到之处条件最艰苦的,但她无疑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



       可在我们的身边,没有名人光环的支教老师,还有许多许多。今天要提到的一位乡村教师,他叫王龙羽,富源县富村镇德胜村委会德胜幼儿园园长。他,也是一名行善者。

       他毕业于云南省曲靖师范学院,毕业后偶然机会看到昭通市招聘教师,并迅速报名了考试,被分配到昭通市彝良县树林乡芦塘沟小学(特困小学)教书。


       当了老师的王龙羽,更感知到教育对于贫困孩子的重要性。因此家乡的一个现象让他毅然决然的辞去了公办小学的教师职务——“留守儿童”。

     “那么多留守儿童、那么多可怜的孩子、那么多的贫困家庭,我们本地也需要我这样的人出现。”

       回到家乡的的王龙羽为了减轻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保证孩子们能顺利上学,在自己条件情况也不太好的情况下,仍然咬牙开办了一所幼儿园,给孩子们最基础的启蒙教育。



       这所幼儿园以留守幼儿之家自居,在校生中94%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在学校上学的一个家庭中最为严重的是两个老人带着14个孩子,家庭基本被拖垮了,在外务工的父母也不一定都能挣到钱,有的连自己的生活都保证不了,更何况把孩子带出去务工之地进入更好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了。

       王龙羽看到这样的情况也于心不忍,在他幼儿园就读的孤儿、身患残疾的孩子、特困家庭的孩子一律免除保教费,生活费减半,而且学校的收费标准也是全县最低的。



       由于幼儿园的房屋是租赁的,而且环境较差,王龙羽决定重建校园。没有资金就到处寻找村委会和村民,一次次拜访,一次次协商,也常常被拒之门外。



       一位名叫念亚飞的村民表示支持他的公益行动,无偿捐出了自己3.5亩的土地,作为幼儿园的教学建筑用地;村委会书记安雄国走访地方,协调部分爱心石场的老板捐石料;村委会副书记赵留学(小型砖厂老板)提供所有的砖料。

       帮忙建筑学校的工人们,拿的都是本地区最低的工资。一位残疾工人说,“做公益教育是很不错的,也是为了家乡的教育做出了贡献,我们其他的没有什么支持,我们尽量少要点工钱就算帮助学校了。”

       听到这些话,感动得王龙羽的男儿泪都要落下来了。



       但是这些仍然不够,他又四处去借钱,回来建设公益幼儿园。

       但即便是熟人朋友,依然让他碰了壁,一分钱都借不到。他们质问王龙羽,“你这样值得吗?没有利益的事情你也去干?一个大学生还不如出去打工,一个月也能苦出个五六千块钱,何必要去做这些伤精费神的事情,难道你想名垂千古还是百世流芳?”

       而王龙羽一丁点儿都没动摇,“我就是想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减轻一份负担,他们不容易,他们需要教育”。



       就在他这样的坚守和努力下,德胜幼儿园成为了解决类似家庭孩子们入园难的最好选择。

       不管山路多难走,坡有多险峻,王龙羽都不会畏惧道路的险阻去把学生接到学校里来。



       除了给予留守儿童教育和关爱之外,王龙羽还抚养着两名孤儿大学生就读大学,一位在自己刚出生不久父亲就死了,母亲也改嫁到他乡,至今没有音讯;另一位在她读高二的时候父母相继死亡,留下了孤苦伶仃的她,于2016年考入大学。

       到现在,王龙羽每个月都坚持去做一次公益活动,去敬老院为老人洗脚、修剪指甲、理发等,给予其他地方留守儿童进行力所能及的帮扶和给予身边贫困家庭发放衣物和御寒用品。

       因常年这样工作和帮扶,他也被群众评选为“最美乡村教师”。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堂堂男子汉王龙羽从没把“爱”挂在嘴上,但他的每一个行动,都在证明,他爱着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他想要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接受教育,成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