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才英
2016-11-11
江西新余的唐才英婆婆,在医院做清洁工30多年,靠微薄的收入收养了30多个孩子。


       走访唐才英婆婆是个下雨天.婆婆生活在江西新余一个年代久远的火车站旁,婆婆家的房子是几十年前自己建的,自家没有卫生间,四五间房子一间间串起来,婆婆在房屋旁边狭隘的土地上种了一些菜,这些菜除了自家吃一些,还能拿到市场上卖点钱。


       唐才英婆婆今年81岁,曾经是分宜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清洁工,她在医院工作了30多年,负责打扫卫生、照顾病人,按婆婆的说法:“什么都做”。因为工作的原因,婆婆不断的捡到“不要的女孩子”,这些孩子,多数是用草纸包着,被弃之于各种旮旯角落里。婆婆实在不忍心看到这些孩子就这样活活饿死,就偷偷的捡回来,偷偷的养着。婆婆的丈夫是有工资的人,但并不支持婆婆收养孩子,因为他们自己还有五个亲生孩子。婆婆不敢带太多孩子回家,只能带着孩子东躲西藏的。“孩子要藏起来,不敢抱出来,不敢带他们看病,也上不了户口,因为私自收养弃婴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要被抓。”

       就这样,婆婆捡了三十多个孩子,实在忙不过来,婆婆就出点钱请孤寡的老人帮忙,孩子生病了,婆婆就找医生讨一点药,亲自给孩子打针。婆婆说:“我带到孩子长大一点了,会笑了,惹人喜爱了,再帮他们找好人家收养。”现在,这些收养孩子的家庭都和婆婆有往来,婆婆必须“知道他们过的好,才能放心”



       但也有意外发生,琳琳几次从收养家庭跑回来,养父母称这孩子带不亲,把孩子还给了婆婆。还有婆婆听说港港的养父母对孩子并不好,实在不放心便上门讨要孩子,可对方索要几千元抚养费才放人,婆婆只好四处借钱,最后才把孩子要回来。还有个残疾孩子,婆婆自己实在抚养不了,便把他送到孤儿院,过不了多久,就听说这孩子被一个精神病患者打死了。婆婆说:“我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我也有没带活的孩子,好难过啊。”


       就这样,共有6名孩子由婆婆亲自抚养长大,婆婆以一名清洁工微薄的工资,养育了包括亲生孩子在内的十二名孩子。琳琳卫校毕业后在婆婆工作过的分宜县人民医院担任助产士,每天迎接新生命的诞生。港港一直和婆婆一起生活,今年读高三,长得非常阳光帅气。

       与其他收养子女的家庭不同,婆婆鼓励他们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她告诉孩子们,你们的父母丢弃你们是没有办法,不要怨恨他们,现在他们年纪也大了,肯定会后悔,也会想念你们,你们等自己有能力了,就要去找他们。可琳琳不想去找,她说:“婆婆收养了我,就是我的亲人,我是一个很幸福的孩子,我有外婆外公,有舅舅姨妈,还有很多兄弟姐妹,我不觉得自己缺什么。”


       这几年,好像政策和风气发生了一些变化,媒体和政府都来关心婆婆,表扬她做的好事,给予她各种荣誉。但婆婆的生活依旧,她几乎没有存款,每天弯腰种菜,和留在家里的孙子孙女聊天说话,脸上挂着笑,安详慈爱。

       在医院担任助产士的琳琳告诉我,随着二胎政策放宽,遗弃健康孩子的父母越来越少,她所在的医院现在几乎没有遗弃婴儿的,所以婆婆的这种收养形式是一段历史的终结。

微信支付.jpg

支付宝.jpg